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综合要闻

桂林:监督筑牢抵御寒潮“温暖防线”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4-01-24 09:40

近日,桂林市纪委监委驻市城市管理委员会纪检监察组在开展加强燃气安全专项监督检查中,发现个别部门燃气安全知识宣传不到位,以及个别县区疑似存在黑气倒卖等问题,随即将该问题以清单的形式反馈至相关部门,采取挂牌督办、监督“回头看”等方式压实整改责任、要求立行立改。在该纪检监察组的监督推动下,市燃气管理中心、社区、学校共同发力,实现燃气安全知识入户宣传率达98%以上,同时市燃气管理中心联合县区城管共清除黑气倒卖点2个。

保障燃气安全稳定供应,用心用情守护民生温度。该纪检监察组坚持“抓系统、系统抓”,通过约谈提醒市燃气管理中心主要领导,进一步压实监管责任,督促市燃气管理中心联合公安、消防、城管等部门开展“百日行动”和燃气安全专项排查整治活动,共排查餐饮等非居民用户和相关燃气企业13153户,排查安全隐患9533个,排查率、整改率均达100%,确保市民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保障群众安全温暖过冬是关乎民生的大事。桂林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紧盯政策落实、物资发放、救助帮扶等方面,采取蹲点督导、明察暗访、专项调研等方式,对保障群众温暖过冬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压紧压实各部门应对严寒天气的主体责任,坚决查处公职人员虚报冒领、截留挪用、贪污侵占、优亲厚友等行为,为切实做好当前雨雪冰冻灾害天气防范应对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战风雪、保安全、护畅通,只为群众温暖过冬。“道路结冰问题只用了两天就解决了,现在可以正常通行。”前不久,灌阳县观音阁乡立强村阴江屯村民对该乡纪委回访工作人员说道。此前,该乡纪委在日常监督过程中,发现阴江屯有一段9000多米的道路,由于道路结冰,存在安全隐患,给群众出行带来不便。该乡纪委第一时间将问题反馈至立强村“两委”,并对村干部进行集体谈话提醒,督促其严格落实24小时应急值班等制度,加大对事故易发路段的巡逻管控力度,对危险路段拉警戒线并及时清理,切实做好寒潮防范工作。

保障群众温暖过冬,既要当好道路交通安全护航员,也要当好“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守护者。今年1月,恭城瑶族自治县纪委监委联合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组成监督检查组,深入辖区农贸市场、超市、学校、农作物种植基地等场所,围绕市场物资供应、农业安全生产、特殊群体生活保障等方面开展监督检查10次,发现并督促相关部门整改问题6个,向群众发放《生产防寒防冻技术措施》《防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宣传单》等资料10000余份,以有力监督兜住兜准兜好群众基本生活底线。

“我们紧盯群众面对寒潮天气在老旧小区防寒供暖、物资保障等方面的诉求,‘室组地’联动开展监督检查,坚决查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中可能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督促相关职能部门接诉即办、快办快结,及时妥善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桂林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对责任落实不力、行动滞后迟缓等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严肃进行追责问责,全力保障困难群众温暖过冬,切实把群众的“需求菜单”转化为“满意清单”。(桂林市纪委监委)

编辑:李湘君


值班编辑:李湘君 校对:黄玉兰 责任编辑:刘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