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党风政风

检察院:以案为鉴 筑牢防线

来源:靖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陆安德、何香笛 发布时间:2020-05-20 08:35

为进一步强化检察干警遵规守纪的自觉性,切实增强拒腐防变能力,4月中旬至5月下旬,靖西市检察院按照上级院安排部署,结合工作实际,扎实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大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深入。

在开展的警示教育活动中,该院党组高度重视,将活动开展与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和“五查五整顿”专项行动结合起来,以“身边案教育身边人”,以“五个一”活动为载体,精心安排部署,统筹谋划推进,努力推动形成纪律严明、作风优良、奋发进取的新风正气。

参加一次警示教育大会4月22日上午,该院全体检察人员参加百色市检察院召开的全市检察机关警示教育大会,接受警示教育。通过发生在身边的检察干警违纪案例,深入剖析,举一反三,教育全体干警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将作风纪律建设放在突出位置,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树立“红线”意识和坚守“底线”思维,把纪律刻印在心、见于行。

集中学习一次案例通报为确保警示教育活动取得良好效果,坚持干警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通过党组会、党支部会议和各部门集中学习等多种形式,对全市检察机关违纪案件情况通报进行学习,促使全院检察干警进行深化对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廉政纪律认识,自我警醒、自我教育,时刻保持清醒头脑,筑牢防线。

参观一次警示教育基地5月8日,党总支组织综合、刑检党支部党员干警参观百色市检察院廉政教育基地,通过“零距离”感受,看服刑人员对自己的违法犯罪行为和心路历程的陈述与忏悔,教育党员干警引以为戒。利用实实在在、贴近现实、贴近生活的案例,教育检察干警进一步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打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的根基。

观看一次警示教育专题片5月15日,该院各党支部组织党员干警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正风肃纪炼金刚》,对照警示片中反面案例深入开展讨论,分析原因,找出危害,达到知敬畏、存警惧、守底线的效果。通过深刻分析原因开展讨论后,撰写心得体会,引导检察干警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以反面典型人物为戒,警钟长鸣,加强拒腐防变能力,不断提高自己的党性修养和廉政意识。

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5月15日,该院综合、刑检两个党支部分别开展组织生活会,全体党员干部要把通过参加警示教育大会,集中学习典型案例通报,参观廉政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就所感、所思、所悟撰写心得体会,并在组织生活会上进行对照检查发言,通过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使铁的纪律入脑入心,真正转化为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做到心有所畏、行有所止。警醒干警要以案明鉴,廉洁自律,在履职尽责中固守思想道德防线,自觉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自觉做到防微杜渐,警钟长鸣。

通过警示教育活动月的开展,该院干警进一步增强纪律观念、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警示教育活动月取得良好的成效,有力地推动了该院党风廉政建设。

编辑:陆安德、何香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