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党风政风

学党史 悟初心 讲廉洁

——靖西市直属机关工委多举措抓实廉政建设工作

来源:靖西市纪检监察网 作者:莫玉湖 麻丽达 发布时间:2021-05-10 16:18

   靖西市直属机关工委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充分发挥以史鉴今、以廉润心、资质育人的作用,通过“学党史、温廉史、上党课、治未病”等举措,让机关党员干部接受严格的思想洗礼和党性锤炼,不断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做忠诚、干净、担当的表率。

   学党史。精心制定实施方案,把“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党支部全年组织生活始终,覆盖到全体党员。通过廉政学习、专题培训、“三会一课”加强机关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夯实思想道德底线,同时不断丰富学习内容,拓展学习形式,利用主题党日组织党员干部到烈士陵园、靖西廉政教育基地等开展廉政教育,暨进行一次现场宣誓、聆听一个历史故事、参加一次场景体验、进行一项互动教学、观看一场红色电影等,让机关党员干部在了解、读懂党的百年奋斗光辉历史中感悟初心使命,汲取精神养分,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凝聚起发展的强大力量。

   温廉史。新年伊始就敲响党风廉政建设的警钟,及时传达学习上级廉政工作会议和有关文件精神,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规章制度和违纪违法案例通报等,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以史为镜、以案为鉴,树立正确的党史观、权利观、利益观,对腐败行为、作风不实、不担当、不作为、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等违法违纪行为要常怀敬畏之心,汲取深刻教训、举一反三,引以为戒,在人生的考题中交出正确的答卷。截止目前,已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学习会2次,观看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典型案例记录片2片。

   上党课。围绕“学党史 悟初心 讲廉洁”主题,通过全体党员会议、党课等方式,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要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永葆共产党人本色,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强化机关机关党员宗旨意识,严守纪律红线,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各项工作全过程和各环节,坚持党建引领,强化责任担当,依法、依纪、依规履行好岗位职责,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丰富历史知识,开阔胸襟眼界,提升工作水平。

   治未病。坚持“教育在先、预防为主”,严格对机关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认真落实廉政谈话工作,制定《靖西市直属机关工委廉政谈话提醒教育计划》,开展“一对一”谈话、廉政家访等,面对面了解情况,听取职工和家属的心声,及时掌握其思想动态和工作生活情况,做到防微杜渐。开展岗位廉政风险排查,围绕政治建设和党风廉政领域的重大风险,开展“找风险、补短板、严防控”廉政风险点排查专项活动,建立全面的“问题清单”,精准的“落实清单”、明确的“责任清单”、有效的“整改清单”,推动权力公开、透明、规范运行,从源头上减少问题发生,有效防范化解各类腐败风险。

编辑:吕季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