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宣传教育

图片•故事|偏远小山村产出了“大金蛋”

来源:靖西市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04-24 16:19

  从靖西县城驱车30多公里,终于到达大而村所在地,前往大近屯的道路也越来越难走,不仅连续上下坡,而且有不知名的荆棘、灌木丛肆无忌惮地占领着原本不宽的路面。不知转过了几个弯,爬坡又下坡,终于来到一个半山拗口,我帮扶联系5户贫困户所在村屯——大近屯就在谷底。 

    受组织安排,我帮扶联系大近屯建档立卡贫困户5户,其中两户正是许健、许武,老大是许健、老二是许武。

    怎么帮?帮什么?这是我帮扶工作面临的考验。

    先走“亲戚”吧。深入帮扶对象家中了解情况,为下一步帮扶工作打下基础。“小时候家里穷,没读什么书,村里没地表水,无法灌溉,家里地少,种植什么也没好收成,长期务工也不是办法,家里还有小孩、老人呢”,“出去打工不放心,要盯着小孩读书,不想让小孩跟我们一样吃了没文化的亏”,“我们也想早点摘帽啊”。经过多次走访,用心用情与许健、许武兄弟谈话谈心,拉近与他们的距离,仔细分析致贫原因,商讨发展之路。

    “那有什么打算?”“我们有个想法,跟小黄商量一下,我们以前在云南养鸡场打工,做过鸡蛋批发,了解蛋鸡养殖技术,我们也会开车,看看能不能帮我们咨询畜牧局、扶贫办等单位,看看在村里发展蛋鸡养殖有没有政策支持?”  

   看到帮扶对象有发展思路,创业意愿强烈,我面临的第一个考验已完成了一半。

鸡场建设之初,黄倩同志多次入户协调解决困难。

    二走“关系”吧。“李局长好,小黄的帮扶对象有养殖蛋鸡的想法,哪个股室可以咨询一下这方面的政策和技术?”,了解到贫困对象发展产业的想法后,我积极协调对接畜牧局、扶贫办等单位,拜访原单位领导,咨询熟识业务人员,多方请示汇报,争取业务部门的防疫技术、资金支持。

    2018年,经过多方积极协调,我与驻村第一书记农韬同志为许健、许武兄弟争取到了靖西市畜牧局技术、防疫方面的支持,争取到了养殖发展补助启动金8万余元。驻村工作队、挂村领导也多方协协调,最快速度办理了贷款,土地租用、场地建设、鸡苗采购等也解决好了。建起了占地1600多平方米的鸡场,首批存栏蛋鸡7500只,建立了“靖西市康之源养殖有限公司”,实现标准化、规模化生产经营。2019年元旦,“首批蛋”出售,兄弟俩尝到了创业的甜头,干劲越来越大,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到2019年3月,蛋鸡养殖存栏达1.5万只。现有蛋鸡1.5万只,每天产蛋约1.4万枚,新入小鸡苗1万只,算去每天人工费、饲料费,每天就有2000元左右的收入。兄弟俩的日子过得红红火火,顺利实现脱贫摘帽。

大近屯贫困户许林妻子在养鸡场内务工的情形。

    三走共同“致富路”。脱贫不脱帮扶,兄弟俩实现稳定脱贫后,我依然按照市脱贫攻坚战指挥部要求,定期走访帮扶,了解生产经营情况。鼓励许武、许健长远发展,多方协调兄弟俩到区内外专业的蛋鸡生产基地参观学习,学习科学先进健康的养殖技术。目前他们的养鸡场采用先进的消毒、恒温恒湿、全自动喂养技术,全部喂养玉米、豆粕等原生态饲料,确保蛋鸡生出“健康蛋”、“绿色蛋”、“放心蛋”。因鸡蛋产量稳定,价格优惠,兄弟服务态度好,靖西市康之源养殖有限公司现已成为百色、靖西、德保各大超市稳定供货商。

    脱贫后的他们知恩图报,成为贫困户致富带头人。“我们以养鸡场为基地,吸引周边的村民贫困户进场务工学技术,希望大家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许武满怀信心地说。 

    现在养鸡场吸收附近村屯贫困户20余人,从事养鸡场日常管理和鸡蛋销售。“如果没有政府的大力支持,没有各部门的亲切关怀,没有小黄跑上跑下协调,养鸡场很难这么快就建起来,我们也没有那么快就实现脱贫”。许武高兴地说。

    也许这是对我的最高的评价吧。我们能做的就是把帮扶对象当成自己的亲人,设身处地的为他们考虑问题,用心用情真帮扶。

    帮扶路上,希望有更多的贫困户像他们兄弟一样,靠自己勤劳的双手创造属于自己的致富路。(靖西市纪委监委  黄倩)

许武在鸡场内准备打疫苗。

编辑:覃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