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宣传教育

“五强化”抓好县乡人大换届风监督

来源:靖西市纪检监察网 作者:黄日涛 作者:黄日涛 发布时间:2021-05-28 15:51

“今年是人大换届之年,人大换届必须严把代表入口关,优化代表结构,严格代表考察标准,严格把好代表的政治关、素质关和结构关,充分把握换届工作的重点难点和关键环节,确保人大换届选举工作顺利进行。”近日,靖西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黄必强在该市2021年人大换届选举动员部署会上强调。

今年是换届选举年,靖西市认真贯彻中央、自治区和百色市关于严明换届纪律的要求,从严从实加强县乡人大换届风气监督,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五个强化”抓好人大换届风气监督工作,切实推动换届风气监督责任落地落实。

强化纪律要求,层层压实责任。紧紧围绕“十个严禁”“十个一律”要求,研究制定《换届风气监督工作方案》及督查督导、谈心谈话、信访举报查核等系列配套办法,着力形成完善的换届风气监督体系,细化主体责任清单,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责任到人。

强化宣传引导,抓实思想教育。坚持把严格管理与关心爱护相结合,把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教育贯穿换届始终。进一步加大对换届纪律的宣传教育力度,以提高思想认识,绷紧纪律弦线,深入开展落实“四必看”、“四必谈”、“四必训”等工作,同时通过百色人大网络、靖西市人民政府网、市人大文化宣传栏等进行集中宣传,营造严守换届纪律的浓厚氛围。

强化预先研判,做好防范应对。在换届选举开展前,提前对换届中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点进行分析研判,并根据研判情况对关键人选、重点环节及可能发生的问题提前做好风险防范应对工作,确保换届万无一失,风清气正。  

强化快查快处,保持高压态势。建立换届信访举报快查快处机制,对有关违反换届纪律的信访举报问题进行调查处理,实行快查快结、及时作出调查结论;同时做到信息畅通,发现问题线索或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报告、果断处置。对查处的典型案例点名道姓曝光,以保持对换届不正之风的高压态势。

强化督查督导,确保风清气正。突出问题导向,制定《县乡人大换届风气督导对照表》,将换届风气监督任务分解为3大项24小项,围绕责任落实、工作落地,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处理,同时进行换届风气现场督导,进一步督促各单位把监督责任和措施落到实处,为换届工作创造风清气正的环境。

据悉,该市将于乡镇人大会密集召开的那几天,派出由纪委监委、组织部等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组成的19个督导组对19个乡镇的人选举大会进行全程现场督导,确保发挥督导震慑、监督、查核“三大作用”,为人大换届工作平稳有序、风清气正保驾护航。

编辑:吕季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