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宣传教育

靖西人大:“三三三”工作法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来源:靖西市纪检监察网 作者:黄日涛 作者:黄日涛 发布时间:2021-05-28 15:51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靖西市人大常委会抓住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坚持量身定制“三清单”、统筹安排“三个一”、党员领导干部“三带头”,以上率下,全面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量身定制“三清单”,用“活”学习平台。靖西市人大常委会面向全局党员和群众,用好“线上+线下”学习平台,量身定制党史学习教育“三清单”,即参考书单、党课清单、阵地清单,形成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党史学习教育模式。一是为26名党员购置《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学习书籍72本,读书笔记26本,组织党员认认真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二是由机关支部5名支委成员结合2021年支部主题党日计划明确党课时间,提前酝酿准备,力争讲好中国故事、中国共产党故事。在百色人大网上推送微党课、微视频等方式形成有影响、有特色的党课清单。三是通过整合红色资源,积极联系用好湖润镇庭毫山革命烈士纪念碑、龙邦十二道门等红色文化资源,依托烈士陵园、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开展实践活动2场次,打造阵地清单。

统筹安排“三个一”,把好学习“主旋律”。为提高学习教育统筹性,以做好一次动员部署、制定一个实施方案、制订一套学习计划为主抓手,对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整体布局、系统安排、统筹推进。第一时间组织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认真传达学习上级文件精神和工作安排部署,充分总结借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的好经验、好做法,仔细梳理谋划党史学习教育思路和载体。成立以常委会党组书记为组长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靖西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机关党支部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明确本次学习的重点内容和形式,细化各项具体工作措施,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落到点上、抓在实处。制订《靖西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机关党支部2021年度党史学习教育理论学习计划》和全年党史学习教育学习计划表。结合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支部主题党日、干部理论学习,将每月计划的学习内容纳入其中,安排全局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切实促进学习教育结合经常、融入日常。

党员干部“三带头”,当好群众“贴心人”。以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为工作标准,依托巩固脱贫摘帽成果,以促进脱贫攻坚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有效衔接为载体,精心谋划“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坚持党组引领,支部引导,党员带头。一是即知史爱党我带头。党员干部带头自觉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大力弘扬艰苦卓绝、坚韧不拔的奋斗精神,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不断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努力创造属于新时代的光辉业绩。二是富民固边我带头。将学党史与调研活动相结合,常委会领导班子和机关班子带领党员干部,分赴边境乡镇扎实开展产业富民和巩固边境调查研究,积极撰写调研报告,为边境一线乡镇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提高边民群众生活水平,进一步巩固边防、保障边境安全建言献策,进而深化学习教育成效。三是振兴乡村我带头。围绕群众关切的大事小情问题和居民小区卫生环境问题,常委会领导班子和机关班子成员带头,组织动员机关党员干部开展“乡村振兴——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2余次,让党员干部沉到一线去贴近群众、服务群众,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工作实际行动。

编辑:吕季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