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巡察利剑

靖西市多种“接地气”的巡察方式 提升村级巡察质量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黄倩 作者:黄倩 发布时间:2021-06-11 08:42

“哟,大爷,您家这红瓷砖新房建得好啊!”靖西市党委巡察组进驻禄峒镇标亮村开展巡察。这天,巡察组一行到村头黄大爷家和他拉起了家常。


  “疫情,儿子去不了广东打工,就在家建了新房子,孙子也回来这边读书了。”谈起自家情况,黄大爷滔滔不绝。

 

“建新房子好啊,得国家补助吗?”

 

“得啊,得一万多补助,国家政策好啊!”

 

“大爷,是你自己去办理补助,还是儿子去的?”巡察组顺着黄大爷的话往下聊。


  “我不会写字,儿子不在家,都是村干黄某夺帮操办的,给了他一点手续费……”

 

通过聊天,巡察组了解到该村黄某夺在任村小组长期间,在协助村、镇办理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中,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向申请危房改造的农户黄某某索取好处费的问题线索。


  巡察组随即将该问题线索向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汇报,及时移交靖西市纪委监委启动核查。经核查,黄某夺收受危改户好处费问题属实,该市纪委监委对其进行立案审查,黄某夺受到党纪处分。


  这是靖西市深入群众,采取话家常的方式获取问题线索的一个实例。

 

靖西市在开展村级巡察中,灵活运用多种“接地气”的巡察方式,如榕树下话家常,田间地头说丰年,火塘边话选举……既不偏离政治监督的根本,又符合基层巡察实际,不断提升基层巡察质量。“村级巡察必须发动群众、依靠群众,让群众讲真话、说实情,这样才能更准确把握村组干的精神风貌、纪律作风等。工作中,我们将本着对干部负责,对群众负责的态度对问题进行分类梳理,多方核实甄别,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也不会因为莫须有的举报而挫伤干部的工作积极性……”靖西市委第二巡察组组长许豪疆介绍。


  据了解,2018年以来,该市通过“巡乡(镇)带村”“交叉巡察”“直接巡村”等方式开展村级巡察,移交涉及农村党员干部问题线索134条,立案31件,党纪政务处分29人。完成了291个村级党组织的巡察,实现村级巡察全覆盖。

 

编辑:吕季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