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巡察利剑

靖西市分类实施“扫一遍”  将巡察监督触角延伸到“神经末梢”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黄倩 作者:黄倩 发布时间:2021-07-09 23:23

  在开展村级巡察中,靖西市着眼实际,针对村级党组织点多分散,情况复杂多变的特点,结合基层“熟人社会”监督难的客观实际,综合运用“提级+联动”模式,抽调多部门业务骨干,组织19个乡镇异地交叉巡察组,因村施策,打好 “交叉巡察”、巡乡(镇)带村、专项巡察等村级巡察“组合拳”,对全市291个行政村(街、社区)“扫一遍”,将巡察监督触角延伸到“神经末梢”,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纵深发展。

 

  “通过开展异地交叉巡察和专项巡察,我们发现了一些在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基层党组织建设、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等方面的共性问题,也发现基层腐败的有关问题线索,通过原汁原味反馈和快速查处,强化了震慑,取得交叉‘见真情’、联动提级‘看到底’、专项‘实整治’的效果。”靖西市委巡察办主要负责人介绍。

 

  自村级巡察开展以来,该市共发现并反馈面上问题2123个,集中整改期满,问题整改完成率为95.8%;向被巡察单位和有关部门提出巡察意见建议1536条,向本级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移交问题线索140条,其中立案31件32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9人。

 

  “开展村级巡察,在发现问题的基础上,我们也更加注重问题整改‘后半篇’文章。经过对巡察发现问题认真梳理,结合不同特点,确定不同的问题反馈对象,适当分级分类反馈,确保责任主体将整改落实到位。”靖西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该市开展村级巡察中,重点关注扶贫干部、乡镇干部、农村党员三类干部,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项目落地、资金使用、工作作风、侵害群众利益等方面的问题。对发现的上述问题,市委巡察组同步向乡镇党委、行业主管部门反馈,由乡镇党委、行业部门牵头抓整改,同时将整改落实情况抄送同级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抓日常监督。针对巡察发现的村级“三会一课”不健全,不规范等共性问题,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进一步完善制度,出台《靖西市“三会一课”制度实施细则(试行)》等9个制度文件,被巡察单位建立完善相关制度180余项。

 

  “村级巡察工作意义重大,充分发挥村级巡察全覆盖的监督作用,有利于巩固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及时发现和解决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强化巡察监督,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靖西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吕季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