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组织建设

魁圩乡:规范来访接待室建设 夯实服务群众基础

来源:靖西市纪检监察网 作者:黄曦晓 发布时间:2021-10-29 11:14

“加强信访接待场所规范化建设,是履行执纪监督问责职能的一个强有力‘抓手’不仅要做到设备齐全更要做到人员到位,使监督有保障,服务有成效。”近日,靖西市来访接待室规范化建设专项督查小组到魁圩乡督查来访接待室说道。

魁圩乡纪检监察室本着方便群众、服务群众的原则,着力从“硬件设施、业务规范、制度上墙”等方面打造纪检监察“窗口”对信访接待室进行了合理布局,来访接待室实行柜台式登记和接待,用硬度较高的玻璃墙分隔开,确保接访安全,防止意外伤害或意外事件的发生。同时安装全方位监控摄像头,配置同步录音录像系统,并配备与工作需要相适应的计算机、打印机、碎纸机等办公设备,张贴“来访须知”、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办理流程图等重要信息,详细公开受理范围和不受理范围,举报方式和举报信写法,引导群众依法理性上访,进一步满足信访接待的实际工作需要,为扎实做好接访工作夯实基础。

来访接待室按照“谁初次接访,谁负责到底”“分级负责,归口管理”原则,第一时间受理有关问题线索。“多方收集、集中管理、分类处置、归口办理”。对信访举报、上级交办、执纪审查中发现、巡察发现等渠道受理的问题线索实行集中统管、分流处置。合理利用信访处理工作程序,科学排查分类处理信访件,保证信访举报案件办理时效性。截至目前,魁圩乡纪检监察室共接收信访举报10件(次),立案4件,结案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人。

“信访举报部门作为纪检监察机关联系群众的桥梁和受理举报的窗口,充分发挥着问题线索‘主渠道’、反腐民意‘晴雨表’和领导决策‘情报部’的作用。信访举报窗口规范化建设,体现了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特色。不仅夯实了工作基础,也让乡镇纪委在群众中的形象大为改观。”魁圩乡纪委书记表示。

市纪委专项检查组在魁圩来访接待室开展检查工作

市纪委专项检查组在魁圩来访接待室开展检查工作

编辑:周籽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