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组织建设

化峒镇:创建“清廉家庭”助力乡村治理

来源:靖西市纪检监察网 作者:周振报 发布时间:2021-12-22 11:38

“哇,你家被评上哦,厉害厉害......”笔者看到在三友村隆屯文化广场旁边的宣传栏前面,围着一群村民,边看边谈论。笔者走近一看,原来是该屯开展了创建“清廉家庭”活动,被评上的家庭上榜公布在屯宣传栏上。“能评上清廉家庭,在屯里的文化广场公示,大家都看到,真的好光彩。我们要向他们学习,争取下次评上清廉家庭的美誉。”12月8日,靖西市化峒镇三友村隆屯村民邓爱青指着清廉家庭公示栏,羡慕地说。

12月8日,为了更好的推进乡村治理,化峒镇三友村以隆屯为试点开展“清廉家庭”评选活动,而后再推广至全村学习。全屯70多户踊跃参与。活动开展之前,村委根据本村实际情况,制作了本屯《争创清廉家庭倡议书》并发放给村民,以家教家风建设为主线,制定以家庭成员爱国守法、廉洁自律,尊老爱幼、家居清洁、服务大局、助人为乐、清廉乡村建设等8项评选标准,并发布了违纪违法、违反社会治安、违反村规民约等此类家庭一票否决;同时对群众获得乡镇以上表彰、清廉事迹获乡镇以上媒体报道的,凡是被本村群众集体送锦旗的,都设立加分项。让清廉家庭评选有依有据、让村民心服口服。

为强化评选的科学性,防止姓氏分派或者亲戚分派,村委以20名村民为单元,并分批次召开屋檐小会,公平公正推选清廉家庭。结合镇纪委、乡村治理工作站挨家挨户走访调研,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再经过村委和村民代表评议会,层层推选、筛选后,共评选出10户清廉家庭,并在全村党员大会上宣布表扬,在村务公开栏公示。

化峒镇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将坚持守正创新,要以好的家风涵养好的作风,引领向上向善的政风民风,推动乡村治理,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靖西市化峒镇纪委)

编辑:李湘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