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清风文苑

李家村的换届选举

来源:靖西市纪检监察网 作者: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 发布时间:2021-11-18 08:45

阳春三月,春寒料峭,李家村村“两委”班子换届选举工作正如火如荼进行。李家村虽叫李家村,全村却有李、杨两个姓氏,杨姓户数较少,在两百多户的李家村中只有约二、三十户。

现任村党支部书记杨虎是杨家人,年轻有为,这几年为村里争取到不少项目,村容村貌有了很大改观。这次换届,杨虎连任的呼声很高。

李老汉是李家人,不是党员,也不是村民代表,是村中事务的“热心人士”。随着选举工作的深入开展,他心里泛起了嘀咕。

“杨家本来就没几户,这些年来基本上是李、杨两姓轮流当家,我们李家已经够憋屈的了,这一届支书还姓杨的话,我们李家村都要改名了。”

李老汉越想就越感到窝火,他决定要尽自己的力量去改变这一局势。他来到邻村人称“赛诸葛”的张老头家中,请他支支招。

“这个容易,”张老头伸出三个手指头,神秘地说:“只需三个妙招,就可扭转乾坤。”

他悄悄塞给李老汉一张手机卡,“这是别人丢的卡,用它拨打市纪委监委的举报热线12388,然后……”

随后,匿名举报杨虎的信件陆陆续续被送到市、县、乡纪委。关于杨虎侵吞工程款、侵占集体土地、公款吃喝、拉票贿选的流言也慢慢在李家村传开。一时间,村民议论纷纷。

“难怪虎子这么积极,为村里争取这么多项目,原来工程里面猫腻多啊。”

“村集体土地上盖的两间大蚕房,村民代表大会讨论时跟我们说是为了发展村集体经济的需要由他杨虎个人垫资先建,原来是打着办集体经济的幌子将集体的地据为己有呢,这心也太黑了。”

“杨虎为了换届选举也是拼了,把村集体的公益林款都拿去请人吃饭拉票了。”

......

杨虎被突然间四起的流言整懵了。起初,他尽量一遍一遍地逢人就解释,但他越是解释,流言就越传越真,越传越广。最后,杨虎自己也失去了解释的耐心,只能由着流言象漫天的杨花纷纷扬扬。

就在投票选举前两日,乡里突然召集全村党员和村民代表召开会议。李老汉听闻,心中暗喜。

会上,乡纪委书记对李家村流传的杨虎侵吞工程款、侵占集体土地、公款吃喝、拉票贿选的失实问题进行了澄清。同时宣布,这是一起恶意破坏换届选举的事件,影响恶劣,市纪委监委已移交公安机关侦办。

两日后的选举日,杨虎高票当选李家村党支部书记。

五日后,公安机关宣布对恶意散布谣言诬告陷害、破坏选举的张老头、李老汉采取强制措施,分别处于3天和5天的行政拘留。

杨虎听闻,感慨万千。

张老头和李老汉顿时傻了眼,两人面面相觑,追悔莫及。

春天到了,李家村村民满怀信心走向幸福田野……

编辑:李湘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