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清风文苑

小小说│帮,还是不帮?

来源:靖西市纪检监察网 作者:黄俏俏 发布时间:2021-12-10 10:39

“咚咚咚”一阵急促的敲门声扰乱了孟强的清静,一开门,原来是表弟许东。孟强边给刘东递上水边问:“怎么了,阿东,准备提拔了,是要上门请我喝酒吗?”刘东连水都顾上不喝,连忙抓着孟强的手,说道:“哥啊,现在还不知道该怎么办,你在纪委监委当主任,只能来找你帮帮忙了!”

原来,在刘东的单位中有一起关于危房改造违规审批案件,刘东作为挂村领导,没有了解申请危改人员的家庭情况,批准了有领取国家津贴家庭成员的危改申请。刘东对此事件一无所知,直到其他干部说到这事儿才猛然想起,现在趁着纪委监委未查到他身上,想让孟强帮忙牵牵线,将涉及到他名字部分,一笔带过就算了。

孟强陷入了沉思,这事儿和许东关系不大,但也是有关系的,如果不帮这个忙,许东这次难得的提拔机会肯定是泡汤了;如果帮忙了,对其他人不公平,但是似乎也不会影响到自己或者许东。孟强的妻子姚蓉说道:“帮了这忙,我们良心过不去啊,对别人是不公平的,还是回绝吧。”“你懂什么,这并不是什么大事。”孟强怒斥道。

正当孟强准备要打电话给同事时,女儿兰兰放学回家了。兰兰兴高采烈地要和孟强分享今天的事情。“爸爸,爸爸,今天老师在班会上夸我了。”“老师为什么要夸兰兰呀?”孟强问道。“今天老师让我们默写字母,好多同学都没有能完全默写出来,但是小明却能完成字母默写。不过我坐在他旁边,知道他为什么可以默写出来。”女儿笑嘻嘻的说道。“为什么呢?”“他偷偷看书了呗,还求我不要告诉老师呢。但是后面老师问我,我还是如实地告诉老师了。”女儿回答。孟强问:“但是他是你的同桌,又是你的好朋友,为什么要告诉老师呢?你不怕他怪你吗?”“不行,爸爸说过,做人不仅要诚实守信,还要公平公正,也要有底线。如果他是因为这事儿怪我,我也只能恳求他理解了。但是小明并没有怪我,还让我和他一起学习呢。”兰兰开心地回答。

这时候,孟强心里咯噔一下,原来自己一直是孩子的榜样,教导她诚实守信、公平正义,却忘记了自己曾经的初心。这时候,孟强拨通了刘东的号码......(武平镇 黄俏俏 供稿)

编辑:李湘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