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清风文苑

小小说 | 误解

来源:靖西市纪检监察网 作者:许道严 发布时间:2021-12-13 17:53

四年前,小陆通过考试考上了公务员,他人老实本分,工作认真踏实,喜得领导同事认可。

有一天,他被张科长叫去他办公室。准备前往张科长办公室的时,他有点犹豫。“是不是张科长有工作任务安排或者准备提拔前的谈话,还是张科长有其他的意思……”他冥思苦想着。“搞不准这是张科长提拔前试探自己,会不会来事”。

小陆还特意整理了一下衣冠,然后带着各种“问号”直奔张科长办公室。他想,这毕竟是到了考核的关键时候了,假如自己形象不好,不会来事,那可就错过机会了。

在这之前,小陆或多或少听闻了高人们指点的有关干部考核提拔前的一些做法,但他自己又想起了很多报纸报刊上报导的有关干部提拔吃请送礼之类的案例,他顿时又锁紧眉头。

咚咚咚,小陆腼腆的敲开了张科长办公室的门。

张科长示意坐下后,就谈起了临近干部考核提拔的话题。张科长说,小陆很优秀,工作认真,严谨细致,待人和蔼,群众基础好,每年都评得优秀,是干部中的佼佼者。但是待人处事方面还欠佳……

几番谈话了解之后,张科长有其他事情,就示意小陆先回去。

回来后,小陆一直琢磨着张科长的那番话:“你工作很认真,严谨细致,群众基础好……就是待人处事方面还欠佳……”“张科长是不是言外之意,给他来点意思,让他帮忙疏通点关系,要不,过了这次考核,就等下一批了,不知猴年马月了”。

小陆想,得尽快安排时间登门拜访张科长,让张科长疏通关系,帮自己说好话。小陆正筹划准备礼品之时。他又想,万一张科长不领情,那可尴尬了,又取消登门拜访的计划。

小陆灵机一动,他想到了通过邮递的方式,这样不仅张科长能领会到他的意思,还方便呢。小陆知道张科长喜欢看小说,因此,小陆买了一本小说,写了一张字条,大概的意思是感谢张科长多年来对自己的培养,并接在小说里面,然后把一万元人民币、字条和那本小说包装好之后,邮寄给张科长。

一切办好之后,小陆心里的那块石头终于放下来了。他觉得,离成功很近很近了,整日心里也乐滋滋的。

张科长打开寄来的包裹后,发现了包裹里的东西。瞬间锁紧了眉头。他心目中好端端的小陆怎么了,难道上次的谈话,让小陆领悟了什么内容,小陆才胆敢这么干。张科长带着疑问,叫小陆到他办公室来。

小陆路上已经有所意识了,他想,这事肯定被严肃批评了。

“这是不是你干的?”

“是的,我……干的……”小陆支支吾吾。

“干部考核选拔换选,打招呼,这都是严重违反规定的,你难道不知道”

“上次科长找小陆谈话指出,小陆在待人处事方面欠佳……所以……”小陆语无伦次。

“我指出的是你确实存在的问题,你想到哪去了,怎么这么领悟呢?”……“赶紧收回去,回去后好好反思,做个深刻检查”……

瞬间,小陆明白了,干部提拔考核工作在严格的程序下进行着,每一步都很严格,都接受社会的监督。通过拉关系,走后面,搞些歪风邪气的事是行不通的,还是脚踏实地,认真干事,组织才能认可。后来,小陆在张科长的教育下,诚恳认了错。最后通过了组织考核,被提拔到某个局当了股长。(武平镇  许道严)

 

编辑:周籽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