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他公开事项

中国共产党靖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2021年度部门预算
及“三公”经费预算编制说明

来源:靖西市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02-19 11:17

目录

第一部分: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机构设置情况

第二部分:中国共产党靖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2021年部门预算报表

一、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三、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四、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六、部门收支总表

七、部门收入总表

八、部门支出总表

第三部分:中国共产党靖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2021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中国共产党靖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部门概况

一、中共靖西市纪委监委主要职能

1、负责党的纪律检查工作。贯彻落实党中央、中央纪委、百色市纪委以及市委关于纪律检查工作的决定,维护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执行情况,协助市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

2、依照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负责经常对党员进行遵守纪律的教育,作出关于维护党纪的决定。对市委工作机关、市委批准设立的党组(党委),各乡(镇)党委、纪委等党的组织和市委管理的党员领导干部履行职责、行使权力进行监督,受理处置党员群众检举举报,开展谈话提醒、约谈函询。检查和处理上述党的组织和党员违反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的比较重要或复杂的案件,决定或者取消对这些案件中的党员的处分。进行问责或者提出责任追究的建议。受理党员的控告和申诉。保障党员的权利。

3、在市委领导下,配合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开展巡察工作。

4、负责全市监察工作。贯彻落实党中央、百色市党委、市委关于监察工作的决定,维护宪法法律,依法对市委管理的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进行监察,调查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开展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5、依照法律规定履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推动开展廉政教育,对市委管理的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从业以及道德操守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涉嫌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权力寻租、利益输送、徇私舞弊以及浪费国家资财等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进行调查。对违法的公职人员依法依规作出政务处分决定。对履行职责不力、失职失责的领导人员进行问责。对涉嫌职务犯罪的,将调查结果移送人民检察院依法审查、提起公诉。向监察对象所在单位提出监察建议。

6、负责组织协调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宣传教育工作。 

7、负责综合分析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对纪检监察工作重要理论及实践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制定或者修改纪检监察法规制度,参与起草制定规范性文件。

8、根据干部管理权限,负责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组织建设的综合规划、政策研究、制度建设和业务指导。会同有关方面做好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乡(镇)纪委领导班子建设有关工作。组织和指导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等。

9、完成市委和百色市纪委监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中共靖西市委巡察工作办公室、巡察组主要职责

巡察办主要工作职责:承担自治区、百色市党委巡视组对市本级、乡(镇)巡视工作的组织协调、服务保障、整改落实、事项督办和信息反馈等工作;承担市本级巡察工作的组织协调、政策研究、制度建设、文件起草、服务保障、信息反馈、联络沟通等日常工作;向市委提出年度巡察建议名单、报告巡察工作中的重要情况;向巡察组传达市委作出的决策的事项的办理;与市纪委、市委组织部等有关部门密切配合,认真做好巡察工作人员的培训、考核、调配、任免、管理和监督,加强巡察队伍建设;办理市委交办的其他事项。

巡察组主要工作职责:按照《中共靖西市委员会巡察工作实施办法》规定的监督对象、监督范围、监督内容、方式权限开展巡察了解工作,发现突出问题;向被巡察党组织及其主要负责人分别反馈巡察情况,提出整改意见,会同市委巡察工作办公室督促被巡察党组织整改落实;对市委和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决定的处置事项及时分类移交,会同市委巡察工作办公室做好跟踪督办工作。

三、中共靖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派驻机构主要职责

1、依据党章规定,围绕监督执纪问责,履行党的纪律检查职能,监督重点对象是驻在部门领导班子及市委管理干部和科级干部。

2、督促驻在部门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履行对驻在部门的监督责任。检查驻在部门领导班子及其成员遵守党章党规党纪、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决议、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等情况,发现重要问题及时向市纪委报告。

3、经市纪委批准,初步核实反映驻在部门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和干部职工的问题线索;参与或负责调查驻在部门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和干部职工违犯党纪政纪的案件。受理对驻在部门党组织、党员、干部职工的检举、控告,受理驻在部门党组织、党员、干部职工的申诉。

4、对驻在部门各级领导班子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提出问责建议。

5、承办市纪委交办的其他事项,负责本派驻机构干部日常管理和监督。

四、中共靖西市纪委反腐倡廉信息教育管理中心主要职责

1、整合原靖西市群众问政投诉中心(阳光问政平台)的工作职能;
    2、承担全市反腐倡廉信息化建设及相关管理工作;
    3、承担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电化教育工作;
    4、编辑制作有关党风廉政教材、电教片,在靖西市级主要媒体(含互联网站)承办反腐倡廉专题教育栏目,指导乡镇纪检监察机关及有关部门编制制作教材(课件)、电教片等工作;
    5、负责建立、管理纪检监察机关对外宣传网站,负责开展反腐倡廉网络宣传工作;
    6、负责全市反腐倡廉网络舆情信息处置人员队伍和反腐倡廉网络评论员队伍建设、业务培训和管理,负责反腐倡廉网络舆情信息收集、研判处置工作;
    7、编辑、出版市纪委、监察委主办的工作指导类内刊;
    8、负责反腐倡廉报刊及电教片等发行工作;
    9、承办市纪委、监察委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一)中共靖西市纪委、靖西市监委机关内设办公室、预防宣教室、党风政风监督室、信访室、案件监督管理室、第一纪检监察室、第二纪检监察室、第三纪检监察室、案件审理室,共9个内设机构。

(二)撤销市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本级部门纪委和内设纪检监察机构。设立中共靖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派驻纪检组,机构名称统一规范为“中共靖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驻XXX纪检组”,共设置13个派驻纪检组。

(三)下设二层机构中共靖西市纪委反腐倡廉信息教育管理中心(原群众问政投诉中心),为财政全额拨款事业单位。

(四)中共靖西市委巡察工作办公室挂靠在中共靖西市纪委,中共靖西市委巡察组挂靠在中共靖西市委巡察办。

三、人员构成及编制现状

编制情况:中国共产党靖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靖西市监察委员会机关行政编制34名,13个靖西市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行政编制共52名,事业编制5人名,工勤编制3名,巡察办(包含巡察组、巡察专员)行政编制13名。中共靖西市纪委2021年预算包括在职人数87人,退休人员7人,其他财政补助人员18人(其中包括3名遗属补助,14名编外聘用人员)。2021年实有在职在编人员为86人(派驻组一人调出),其中中国共产党靖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靖西市监察委员会实有在职在编70人(其中纪委机关34人、派驻派驻机构33人、行政工勤人员3人),离、退休人员7人,享受遗属补贴人员3人,编外聘用人员18人(其中临时聘用人员14人,公益性岗位4人)。中共靖西市纪委反腐倡廉信息教育管理中心(原群众问政投诉中心)核定人员编制5人,实有全额事业人员3人。中共靖西市委巡察办核定行政编制7名,实有在职人员7人,公益性岗位人员2人。中共靖西市委巡察组预算编制挂靠在中共市委巡察办,实有6名行政编制,都是正科级领导职务。

 

第二部分:中国共产党靖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2021年部门预算报表

一、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三、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四、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六、部门收支总表

七、部门收入总表

八、部门支出总表

上述报表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中国共产党靖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2021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 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情况

本年度收入合计1564.67万元,比上年减少604.66万元,减少27.9%,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564.67万元,增加79.34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5.3%,增加的原因是一般公共服务等支出增加。

(二)、支出情况

本年度合计支出总额为1564.67万元,比上年减少604.66万元,减少27.9%,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308.48万元,增加75.42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5.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4.54万元,减少0.26万元,同期相比减少0.25%,减少的原因是人员相同的情况下社保缴费比例发生变化;卫生和健康支出74.88万元,增加2.97万元,同期相比增长4%,增长的原因是增加公益性岗位人员;住房保障支出76.77万元,增加1.21万元,同期相比增长1.6%,增长的原因是缴费比例有所调整。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说明(按功能科目)

中国共产党靖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计1564.67万元,基本支出总计1115.15万元,项目支出总计449.52万元,其中按功能科目分类为:

(一)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308.48万元,主要用于人员支出、机关及事业单位机构运转和开展工作而发生的支出。与上年相比,增加75.42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6.1%,增加的原因是职级晋升等工资标准调整 。

(二)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4.54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及事业单位按照国家规定为职工缴纳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支出,减少0.26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0.25%,主要原因是预算经费人员结构有所调整。

(三)卫生健康支出74.88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及事业单位按照国家规定为职工缴纳医疗保险支出,增长2.97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4.13%,增长的原因是增加公益性岗位人员。

(四)住房保障支出76.77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及事业单位按照国家规定为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的支出,增长1.21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1.6%,增长的原因是公积金缴存基数调整。

三、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按经济科目)

中国共产党靖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总计1115.15万元,其中,人员支出948.10万元,公用支出167.05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22.22万元,增长2%。

(一)工资福利支出941.75万元,主要用于人员支出、机关及事业单位机构运转和开展工作而发生的支出。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15.87万元,增幅1.7%,增长的原因是职级晋升等标准调整。

(二)商品和服务支出167.05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6.43万元,增幅4%,增长的原因是公车减少,其他交通费用有所增加。

(三)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6.35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0.08万元,降幅1.2%,减少的原因是医疗费补助减少。

四、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中国共产党靖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2021年度全口径“三公”经费总计12.38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0.38万元,增加3.2%。其中:因公出国费用0元,与上年同期持平;公务接待费1.91元,比上年同期相比增加1.91万元,增加100%;公务用车费总计10.47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费10.47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1.53万元,减少12.75%,减少原因是2020年中申请报废两台公务用车,未购置新车。公务用车购置费0元,与上年同期持平。

  • 政府性基金预算情况说明

本年度无政府性基金预算。

 

  • 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预算说明

中国共产党靖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2021年度收入预算总计1564.67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604.66万元,减少27.87%,主要原因是2021年我单位无政府性资金预算。其中:一般公共预算经费拨款1390.67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8.34万元,增加0.6%,主要原因是各项费用缴费基数调整。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安排的资金174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71万元,增加68.9%,主要原因是2021年新增一把手廉政档案室项目。

 

  • 支出预算说明

中国共产党靖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2021年度支出总计1564.67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604.66万元,减少27.87%,主要原因是2021年我单位无政府性资金预算。其中:

1.按支出功能科目分类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308.48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75.42万元,增加6.1%,主要原因是2021年新增一把手廉政档案室项目;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4.54万元,与上年减少0.26万元,减少0.25%,主要原因是社保缴费基数有所调整;卫生健康支出74.88万元,与上年同期增加2.97万元,增加4.13%,主要原因是医保缴费基数调整;住房与保障支出76.77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21万元,与上年相比基本持平。

2.按支出经济科目分类

基本支出1115.15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22.22万元,增加2%,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5.87万元,增加1.7%,主要原因是人员职级晋升等;商品和服务支出167.05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6.43万元,增加4%,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6.35万元,与上年减少0.08万元,减少原因是遗属人员减少;项目支出449.52万元,与上年同期减少626.88万元,减少58.24%,主要原因是2021年无政府性资金预算支出。

七、收入预算情况说明(按支出分类科目)

中国共产党靖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2021年度预算收入总计1564.67万元,比上年减少604.66万元,减少40.7%,减少的原因是2021年无政府性资金预算,其中:经费拨款1390.67万元,比上年增加8.34万元,增长0.6%;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安排的资金174万元,比上年增加71万元,增幅68.9%,增加的原因是执纪工作有所调整。   

(一)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中国共产党靖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2021年度一般公共服务预算支出1308.48万元,比上年增加75.42万元,增幅6.1%,增加的原因是基础设施建设有所增加,其中:纪检监察事务1295.68万元,比上年增加75.22万元,增幅6.2%,增加的原因是增加基础设施建设;行政运行(纪检监察)840.31万元,增加18.5万元,增长2.25%,增长的原因是人员增加;一般行政管理事务418.65万元,比上年增加77万元,增幅22.54%,增加的原因是谈话室、廉政恒温档案室等基层建设增加;其他纪检监察事务36.72万元,比上年减少20.28万元;群众团体事务12.8万元,比上年增加0.2万元,增长1.59%,与上年基本持平。

(二)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中国共产党靖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2021年度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4.54万元,比上年减少0.26万元,减少0.25%,减少的原因是人员部分社保缴费基数调低,其中:行政事业单位养老保险费支出102.36万元,比上年增加1.62万元,增长1.6%,增长的原因是缴费基数调整;财政对其他社会保险基金的补助2.18万元,比上年减少1.88万元,减少46.3%,减少的原因是2021年无财政对生育保险的补助;财政对失业保险基金的补助0.25万元,减少0.03万元,降幅10.7%,减少的原因是缴纳失业保险的人数减少;财政对工伤保险基金的补助1.93万元,比上年增加0.04万元,增长2.1%,与上年基本持平。

(三)卫生健康支出

中国共产党靖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2021年度卫生健康支出74.88万元,比上年增加2.97万元,增长4.13%,增长的原因是缴费基数调整,其中:行政事业单位医疗74.88万元,增长2.97万元,增长4.13%,增长的原因是缴费基数调整;行政单位医疗47.58万元,比上年增长2.63万元,增幅5.85%,增长的原因是缴费基数调整;公务员医疗补助27.3万元,增加0.34万元,增幅1.26%,增长的原因是缴费基数调整。

(四)住房保障支出

中国共产党靖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2021年度住房保障支出76.77万元,主要用于干部职工公积金缴存,比上年同期相比增长1.21万元,增长1.6%,增长的原因是公积金缴存基数提高。

八、支出预算情况说明(按功能分类科目)

中国共产党靖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2021年度部门预算支出总计1564.67万元,比上年减少604.66万元,减少27.87%,减少的原因是2021年无政府性资金预算,其中:

(一)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中国共产党靖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2021年度一般公共服务预算支出1308.48万元,比上年增加75.42万元,增幅6.1%,增加的原因是基础设施建设有所增加,其中:

1、纪检监察事务1295.68万元,比上年增加75.22万元,增幅6.16%,增加的原因是基础设施建设增加;

2、行政运行(纪检监察)840.31万元,增加18.5万元,增长2.25%,增长的原因是人员增加;

3、一般行政管理事务418.65万元,比上年增加77万元,增幅22.54%,增加的原因是基础设施建设有所增加;

4、其他纪检监察事务36.72万元,比上年减少20.28万元,减少的原因是预算科目安排有所调整。

5、群众团体事务12.8万元,比上年增加0.2万元,增长1.59%,与上年基本持平。

(二)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中国共产党靖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2021年度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4.54万元,比上年减少0.26万元,减少0.25%,减少的原因是缴费基数有所调整,其中:

1、行政事业单位养老保险费支出102.36万元,比上年增加1.62万元,增长1.6%,增长的原因是缴费基数调整;

2、财政对其他社会保险基金的补助2.18万元,比上年减少1.88万元,减少46.3%,原因是2021年预算无财政对生育保险基金的补助;

3、财政对失业保险基金的补助0.25万元,减少0.03万元,降幅10.7%,减少的原因是缴纳失业保险的人数减少;

4、财政对工伤保险基金的补助1.93万元,比上年增加0.04万元,增长2.1%,增长的原因是缴费基数调整;

(三)卫生健康支出

中国共产党靖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2021年度卫生健康支出74.88万元,比上年增加2.97万元,增长4.13%,增长的原因是缴费基数调整,其中:

1、行政事业单位医疗74.88万元,增长2.97万元,增长4.13%,增长的原因是缴费基数调整;

2、行政单位医疗47.58万元,比上年增长2.63万元,增幅5.85%,增长的原因是缴费基数调整;

3、公务员医疗补助27.3万元,增加0.34万元,增幅1.26%,增长的原因是缴费基数调整。

(四)住房保障支出

中国共产党靖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2021年度住房保障支出76.77万元,主要用于干部职工公积金缴存,比上年同期相比增长1.21万元,增长1.6%,增长的原因是公积金缴存基数提高。

九、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说明

中国共产党靖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2021年度机关运行费167.05万元,比上年增加6.43万元,增长4%,增长的原因是其他交通费有所增加。

(二)政府采购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采购预算金额49万元,主要用于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村级专项治理工作中办公设备的购置、靖西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升级改造专项工作中设施的建设、纪委监察信息化建设专项工作中特定设备的采购。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四)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等情况说明

根据中共靖西市委员会办公室《关于破解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的措施》(经办通〔2020〕57号)要求:“建立市委管理一把手廉政档案”。为进一步规范档案收集管理工作,拟在市纪委监委办公楼建立全市“一把手”廉政档案室,总预算为86万元。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市本级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五)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 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七)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文件下载:

中国共产党靖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表.xls

编辑:吕季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