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推荐要闻

广西搭建基层监督平台 紧盯小微权力护航乡村振兴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李丽 发布时间:2022-05-09 09:24

“五一”假期后,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白县空心菜大规模上市。由于建成冷库解决了分拣和储存等问题,菜农再也不用担心菜烂在地里了。
  之前,该县博白镇冷库建设延期数月未开工的情况,被群众通过纪委监委的微信监督平台“扫”了出来。该县纪委监委针对这一问题约谈相关职能部门,要求改进工作作风,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有关职能部门立行立改,抢抓时机建好冷库。
  自治区纪委监委通过制定专项监督方案、总结推广工作亮点等方式,引导全区14个设区市特别是44个重点帮扶县创新监督平台、贯通各类监督,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走深走实。
  三江侗族自治县纪委监委针对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涉及大量项目资金的实际,创新搭建乡村振兴智慧监督大数据平台,通过大数据碰撞、预警分析等智能手段全程监督。去年底,通过平台大数据碰撞发现独峒镇干冲村干部吴某某、覃某某虚假吸纳43户脱贫户入股。纪检监察机关查明吴某某、覃某某利用职务便利,以脱贫户名义骗取种植茶叶奖补资金38万余元。近日,多名挂村领导、村干部、驻村干部因监管失责失职被立案调查。
  崇左市是广西陆地边境线最长的设区市,该市纪委监委在全市同步上线监督“一库通”智慧监管平台。去年11月,该市宁明县纪委监委通过“一库通”智慧监管平台发现那堪镇迁隆村高龄补贴数据出现异常后,开展实地核查。经查,该村黄某等4人2021年初相继去世,但高龄补贴却发放到当年5月。目前,相关责任人正在处理中。
  来宾市纪委监委创新实践,把党内监督和人大监督贯通结合起来,广泛发动人大代表、群众参与到民生领域专项监督中。该市纪委监委贯通运用市人大代表民生监督APP平台,联合督促,推动民生领域突出问题得到解决。今年2月,该市象州县寺村镇人大代表在民生监督APP上反映,该镇横桥村落田、连山两屯群众长期饮用不卫生的河水。镇纪委调查发现,镇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存在作风拖沓、乡村振兴工作基础项目建设不到位问题。在接到镇纪委问题抄告单后,该中心立行立改转作风,筹措到58万元专项资金建设两屯人饮工程,解决了饮水安全问题。
  “民生监督APP是党内监督与人大监督贯通融合的有效载体,充分发挥人大监督广泛性、纪律监督震慑力,形成监督合力。”来宾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全市各级人大代表上报涉及专项监督的问题2531件,已督促整改2071件。

编辑:农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