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综合要闻

强化精准监督 打通复工复产梗阻环节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03-06 15:53

“一批口罩、消毒液等疫情防控用品已经送到公司了,我们在做好防护的同时,将生产更多的产品服务社会。”日前,百色市纪委监委对某公司进行电话回访时,该公司负责人说道。

为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和市委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企业复工复产的部署要求,百色市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研究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对全市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监督检查的通知》,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精准监督,督促打通梗阻环节,促进企业全面复工复产。

紧盯防控环节,督促解决企业防控用品缺乏问题。市纪委监委督查组围绕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工作开展精准监督,发现多数企业缺乏口罩、消毒液等防控用品,以及防控不到位等问题,存在较大的疫情防控安全隐患。督查组立即将存在的问题反馈给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和市商务局等部门,督促他们通过进出口渠道着力为企业筹集口罩150万只,测温仪500多个,消杀用品一批,并指导企业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进行全方位防控。

紧盯审批环节,督促解决企业办证难题。督促市发改、环保、自然资源、市场监管等部门,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要特事特办,开通审批绿色通道,启动容缺办理机制,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优质的审批服务。如:广西福地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想办一个生产防护口罩的企业,进一步缓解供不应求的局面,但该公司有部分材料短时间内难于收集,办理营业执照存在困难。市纪委监委督促市场监管局启动容缺办理机制,指导企业通过广西政务一体化平台网上提交申请材料,仅用15分钟,一本营业执照就办理完毕。

紧盯用工环节,督促做好企业复工复产用工保障。督促市人社等部门建立健全企业复工生产机制,加强网络招聘,开通农民工赴粤返岗专列和组织直达免费包车,全市共反岗复工约28万人;并及时兑现春节期间为防控疫情提供紧缺急需物资保障的生产企业、保障民生的商贸配送企业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369.4万元,涉及39家企业1887人,为本地及外地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有力的用工保障。

紧盯运输环节,督促解决企业物资运输车辆通行问题。督促市交通、交警等相关部门加强沟通协调,优先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开启企业、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协助企业办理车辆通行证,高速公路出入口检测点对企业原材料、加工产品等物资运输车辆及人员优先检测优先放行。

紧盯融资环节,督促解决企业贷款融资问题。督促金融、税务等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关于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经济平稳运行30条措施,在企业融资、社会保险、税款缴纳等方面给予优惠帮扶,制定“一企一策”工作方案,帮助企业做好复工复产融资保障工作,推进减产停产工业企业复产达产满产。截至2月底,百色市各银行机构向对防疫急需的生产用款或物资保障需求,对疫情重点保障企业已投放贷款16笔,金额8059.99万元,为复工工业企业提供贷款40余笔,金额超过52.49亿元。

截至2月29日,全市356家规上工业企业已全部复工复产,开复工率达100%。(百色市纪委监委 祝有慧 黄涛)

编辑:覃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