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综合要闻

纪检监察干部选用应严把“五关”

来源:右江日报 发布时间:2020-04-15 08:29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强调,要下更大力气把纪检监察队伍建强,让纪检监察干部本领过硬。纪检监察干部担负党章和宪法赋予的重任,履行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双重职责,岗位极其特殊。在纪检监察干部选拔任用中应严把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能力关、廉洁关,才能不断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严把政治关,用靠得住的干部。纪委监委是政治机关,纪检监察干部是党的忠诚卫士。在选拔任用纪检监察干部中应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把干部的政治关。注重在大事要事难事中看干部的政治忠诚、政治信仰、政治定力和政治担当,在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中看干部的政治自律、政治自觉。大力选拔任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旗帜鲜明地坚持政治标准,对政治上有问题的人“一票否决”。政治上靠不住、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模糊、在科学与谬误面前头脑不清、在谁对谁错问题上左右摇摆的干部坚决不用,决不允许“两面派”“两面人”“墙头草”混迹于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之中。

严把品行关,用行得稳的干部。子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纪检监察干部既是执纪执法者,又是监督者,品行必须更加端正,要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在干部选拔任用中要严把干部的品行关,严格考察干部的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大力选拔任用自觉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干部,选拔任用以俭修身、以苦励志、以廉养心、追求高雅健康生活方式的干部,选拔任用善学习、善思考、善谋事的干部;坚决不用品行不检点、不健康、不文明的干部,不用追求低级趣味、玩物丧志的干部,不用品德庸俗、媚俗、低俗的干部。

严把作风关,用真干事的干部。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专责机关,担负着“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责任,使命光荣而艰巨,需要纪检监察干部谋实事、真干事,才能完成好党和人民交给的任务。在干部选拔任用中要严把干部的作风关,把想不想干事、真不真干事作为重要衡量标准。大力选拔任用有干劲、有思路、有担当的干部,选拔任用不计个人得失、不怕困难、不辞劳苦的干部,选拔任用平时能看得出来、关键时刻能冲得出来、危急关头能豁得出来的干部,坚决不用萎靡不振、作风漂浮、敷衍推诿的干部,不用在困难挑战面前绕道走、在尖锐矛盾面前不敢碰硬的干部。

严把能力关,用能干事的干部。纪检监察工作政治性、政策性都非常强,干好这项“瓷器活”,纪检监察干部必须要有专业化的水准和过硬的本领。在干部选拔任用中要严把干部的能力关,把能不能干事、敢不敢干事作为重要考量。注重从干部学过、干过、管过的经历中分析研判干部的能力实绩、人岗相适度和专业匹配度,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大力选拔任用思想解放、勇于创新的干部,选拔任用敢于担当、敢于作为、善学善思、善作善成的干部,选拔任用熟悉法律、审计、财务工作的专业化干部。对那些安于现状、得过且过、不思进取、不学无术的干部坚决不用。

严把廉洁关,用不出事的干部。“打铁必须自身硬”。纪检监察干部战斗在反腐败斗争一线,手中掌握执纪执法权,被“围猎”风险大,对纪检监察干部的廉洁自律自然要求更严格。在干部选拔任用中更应严把干部廉洁关,认真落实“档案材料必审、纪检机关意见必听、信访举报必查、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必核”的“凡提四必”要求,严格核查干部的廉洁自律情况,考察干部经不经得住清苦、抗不抗得住诱感、管不管得住小节,坚决防止本质上有问题、不干净的干部混进纪检监察队伍。坚持刀刃向内,对跑风漏气、以案谋私、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的纪检监察干部不但不能任用,还要严肃查处,该清除出纪检监察系统的坚决清除,绝不姑息,保持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纯洁性。(百色市纪委监委组织部部长 黄学辉)

编辑:覃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