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综合要闻

图片•故事|开在家楼下的“扶贫车间”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05-22 17:37

生产线上,一双双“巧手”在缝纫机前上下“飞舞”,剪裁、缝线、翻面,一件件成品服装被源源不断制造出来……近日,靖西市纪委监委蹲点调研小组到安置区老乡家园调研时,在“扶贫车间”看到了此场景。

为解决易地搬扶户的就业问题,靖西市大力招商引资,在安置区老乡家园建了“扶贫车间“。

图为“扶贫车间”内员工之间技术交流场景

老乡家园的“扶贫车间”是靖西市通过争取科技扶贫项目、到户增收项目引进而来。2019年,与时装公司合作,在老乡家园内建设一座占地1000平方米的大型服装生产车间,让近200名贫困群众进入车间变成“产业工人”,帮助他们实现脱贫致富的梦想。

图为“扶贫车间”内全貌

“车间”里有一位40岁左右的男裁剪工,之前在广东打工,为了给家里多寄些钱,他每年回家的次数屈指可数。得知社区就有服装厂,且厂房就在家楼下,他便毅然辞去了原来的工作,返乡就业。

“工厂就在小区里,待遇也不错。我和媳妇都在这上班,每月我俩至少有4000元工资。一家人终于能团聚在一起了。”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另一位同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职工在旁边插嘴道:“我去年在这里分得了安置房,楼上住房,楼下车间,每月有固定收入,又能照顾一家老少。真是太高兴了。”

“我们上班有两个月了,每次上班前,有专人给我们测体温,喷消毒液,我们都很放心的……”一位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介绍道。

“这些测量仪、消毒液、口罩等防疫物资都是政府送来的,我们每天给职工测量两次体温,并进行登记。”老乡家园脱贫引路人、扶贫车间厂长介绍道。

为最大限度减轻疫情影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靖西市响亮提出加快生产进度,保证生产质量,把疫情耽误的损失补上来。狠抓企业复工复产,抓实抓好企业内部管理,把“扶贫车间”办成“贫困户之家”,让“扶贫车间”成为脱贫的坚实堡垒。

“送钱送物不如就近送岗位。‘扶贫车间’创建后,我们逐户动员留守在家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进‘扶贫车间’,并宣传引导外出打工的贫困群众返乡就业。‘扶贫车间’让家庭更完整了,社区更温暖了。”老乡家园有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扶贫车间”2月份复工以来,共生产5万件价值200多万元的医生、护士服出口美国。

“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决战决胜的关键时候,我们要按照今年中央纪委、自治区纪委全会和百色市纪委全会的部署要求,着力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扶贫项目实施、以及‘四个不摘’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靖西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靖西市纪委监委 李湘君 刘敬发)

编辑:覃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