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综合要闻

维护民权服务民生,群众生活越过越火——靖西干群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对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讲话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05-22 17:39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作出重要指示在靖西市纪检监察干部中引发热议,大家纷纷表示,将牢记嘱托、牢记使命,聚焦脱贫攻坚,真正做到脱贫攻坚战打到哪里,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就跟进到哪里,为全市决战决胜脱贫摘帽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靖西市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农丰供指出,“我们要努力学习环江毛南族自治县的工作经验,深入推进扶贫领域重点项目,资金的专项监察,从严从实落实监督责任,坚决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实现反腐败工作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

维护民益,变群众上访为群众监督

2019年靖西市武平镇立案查处党员违纪问题13起,其中绝大多数为扶贫领域违纪问题。

“习主席讲得好啊,现在变化挺大的,以前,我们屯里群众办低保,办危房,村干部经常为难我们,有些都还是亲戚,还伸手问我们要钱,说是手续费。现在哪敢啊!我听说有些村干还主动退钱!”靖西市武平镇巡马村村民谭周金说到。

“按照靖西市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近几年我们镇党委进一步抓牢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加大宣传力度,群众思想转变得很快,基本实现了信访上访到主动检举举报的转变。我们镇查办党员违纪问题从2017、2018 年的6件,上升到了2019年13件。”武平镇党委书记黄卡平介绍到。

“我们坚决落实好习总书记的指示精神”武平镇纪委书记许毅表示:“作为一名最基层的纪委干部,我们要冲在脱贫攻坚最前线,我们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严惩治群众身边的腐败,确保党和政府的公信力不蒙尘、政策执行不打折、群众利益不受损,在新形势新发展新理新征程中作出基层纪检干部应有贡献。”

党的十八大以来,靖西市各级党委、纪委管党治党责任意识普遍增强,全市查处违纪人数由2017年的127人,上升到2019年的138人,清除了一大批政治生态“污染源”。全市检举控告类信访举报数从2017年的382件(次)下降到2019年的335件(次)。

守护民权,盯住“关键少数”和“小微腐败”

“现在我们村里的贫困群众办什么事情都比以前方便多了,没有谁为难过我,昨天看电视宣传说毛南族什么的,我不懂,反正我的生活是变好了,总书记对我们好啊”龙邦镇那坡村刘潘居激动得有些热泪盈眶。

“此时此刻我更能感受到肩上的责任和压力。”靖西市龙邦镇纪委书记赵彩桃说,“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履行好纪检监察干部职能职责,加大事前、事中监督力度,强化源头治理,堵流截源,聚焦脱贫攻坚,坚决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保驾护航。”

党的十八大以来,靖西市重拳惩治“关键少数”,聚焦发生在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中的腐败问题。坚持有“蝇”必拍,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2017年至2019年,全市立案400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68人,其中涉及科级干部91人,移送司法机关14人。

服务民生,向上向善传递正能量

“这几天电视都在播那个有关毛南族的新闻,我感觉我们这里也不错啊,工厂我楼下,我和老公都在这上班,每月有几千工资。小孩又在小区里读书,接送都很方便,我感觉我也一样享受到了,没有习大大我们日子都不会过得那么好呢!”地州镇古文村贫困搬迁户韦爱婷说道。

“像韦爱婷这样的搬迁户,在老乡家园这里很多,疫情发生后附近村的一些青年外出打工困难,也到我们扶贫车间来工作了。”“测量仪、消毒液、口罩等防疫物资都是政府送来的,我们每天给职工测量两次体温,并进行登记。”新靖镇康城社区“老乡家园”扶贫车间厂长覃明海介绍道。

“牢记使命,敢于担当。”新靖镇纪委书记刘敬发说,“总书记的讲话,明确表明我们党员干部,就是要让群众日子越过越火。作为基层干部我们不仅要摸清底、识得准、帮到位、跟得紧,还要加强对项目资金的监督检查,服务好群众维护好群众的利益。”(靖西市纪委监委  周籽宏)

编辑:覃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