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综合要闻

纪检监察机关聚焦防疫考纪等重点环节 监督保障高考安全有序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7-09 08:50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焦翊丹

7月8日上午,云南省昆明市东川区发生4.2级地震。地震发生时,正值当地高考文综、理综考试,东川区唯一的考点明月中学内考生们的安危牵动人心。

针对这一突发自然灾害,该区纪委监委驻区教育体育局纪检监察组会同相关部门,督促做好考点应急处置工作,疏散考生与涉考人员,及时进行灾情报告、建筑物及考试设备安全检查、疫情防控等工作,尽快恢复考试秩序。

当日下午,随着外语考试结束铃声响起,多地今年高考已正式结束。高考事关千万学生的前途命运,关系着国家人才战略与发展大计。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自身职责定位,紧盯重点环节、关键部位,为高考安全有序、公平公正加强监督保障。

高考考生及涉考人员的健康安全是高考准备工作的重中之重。为压紧压实疫情防控责任,湖北省武汉市纪委监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组织专项督查组,赴考点较为集中的青山区、蔡甸区开展督查,针对体温检测、防疫物资配备、隔离考场使用、试卷消杀等重点环节进行督查。同时与驻在部门会同市卫生健康委细化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针对每个考点配备1名专职防疫副主考、2名医生、1名护士和1名防疫人员的规定,督促相关部门配足配齐防疫专业人员,做好定点医院、绿色通道的落实工作及涉考场所的消杀、通风等工作。

作为人口众多、人流密集的特大城市,上海市面临着不小的防疫压力。针对全市19个考区、104个考点,市纪委监委驻市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进驻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进行督导,督促相关单位加强高考期间各考区、考点、社区等场所疫情的动态监测,督促落实测温处、考场、保密室、广播室、医务室等场所的消杀工作,为安全高考保驾护航。

高考首日,福建省厦门市纪委监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来到厦门市松柏中学考点进行检查。该纪检监察组与市教育局联合组建巡考检查组,重点对考点较多的思明区、湖里区进行检查,重点聚焦考点消杀、防疫物资配备、应急预案制定等工作执行情况,督促相关单位做好考生和涉考人员的安全管理工作。

公平公正是高考的“生命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试卷安全、考场纪律等重点,以严格监督严肃考风考纪。

山西省沁水县纪委监委第七派驻纪检监察组成立高考监督检查工作专班,重点对考点保密室、电子监控运行、高考筹备工作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同时,该纪检监察组还督促驻在部门建立招生信息公开等制度,对考试期间擅离职守、弄虚作假、考试舞弊、骗取加分资格或企图冒名顶替的人员,依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并追究相关公职人员责任。

“每个考点的督考人员是否安排到位?考试保密各环节要求是否落实到人?考场防疫防汛各项措施是否执行到位?”高考前夕,重庆市纪委监委驻市教育委员会纪检监察组督促驻在部门组建21个督查组,聚焦高考纪律、保密纪律、督考制度等方面,对部分区县考区、考点开展重点督查,并现场反馈督查整改意见,督促整改到位。同时,该纪检监察组督促相关部门落实督考制度,向所有考点派出督考人员101人,督导巡查考试准备、保密工作及防疫防汛工作落实情况,确保各项备考工作扎实推进。

7月7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发布高温黄色预警。根据当地特殊的气象条件及疫情防控需要,喀什地区纪委监委驻地委教育工委纪检监察组督促相关单位落实落细防暑降温措施,备齐防暑降温物资,落实考点医疗人员、药物、设备的配备,对出现中暑、胸闷等高温反应的考生及时进行诊疗,为考生营造安全舒适的考试环境。

高考期间,考生的交通出行状况也备受关注。“考生乘坐的公交车如遇发热乘客如何处置?针对考点附近道路的疏导工作,人员安排是否落实到位?”为保障考生出行安全顺畅,天津市纪委监委驻市交通运输委纪检监察组联合驻在部门组成3个督查组,重点针对考场周边道路情况、重点公交站点进行检查,并对公交运力分布情况、考试时段暂停报站等要求落实情况进行抽查,保障考生顺利出行。

编辑:覃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