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综合要闻

靖西:“清风入户”倾听民意 限时整改督办解民忧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11-30 09:31

听着家里哗哗地流水声,看着通往家的道路由泥泞的道路变成干净的水泥路,地州镇地州街龙昌屯贫困户黄华彩一家露出幸福的笑容。这是近日靖西市纪委监委督察组在开展清风入户行动回访时看到的一幕。

“今年65岁了!”黄华彩用手比划了个六,“我年纪大了,老婆现在残疾动不了,两个小孩又小,一个读小学,一个读幼儿园,生活苦哦,还好有政府照顾,感谢共产党!”。

“缺乏劳动力,经济来源主要靠政府低保、养老和残疾补助,可以说,黄华彩是地州街经济条件最差的特困户,被列为2020年最后一批脱贫的贫困户。”地州镇纪委书记沈丽盘介绍到,“2016年,黄华彩得到危房改造指标,房子是建起来好几年了,但是一直没钱安装水电,直到去年,由镇里出资帮助安装了电,水是今年市纪委督办以后才装的。”

今年8月,靖西市纪委监委在地州镇开展清风入户行动时,对照贫困户脱贫“3+1”保障标准,发现该户面临饮水安全保障不达标的问题,为使该户能如期顺利脱贫,随即要求地州镇政府想办法为其解决饮水问题,同时把此事列为限期整改督办内容。

在收到督办通知后,地州镇党委、政府、地州街“两委”、驻村工作队等高度重视,立即成立整改专项小组,多方协商,确定由后援单位出资,扶贫工作队、村两委免费投工投劳为该户安装抽供水系统。

“现在,镇里顺带着把黄华彩户“路”的问题也解决了,我们通过找来修路老板为该户免费拉来2车混凝土,镇里组织人员投工投劳,黄华彩入户路从泥泞路变成了干净的水泥路。”驻村工作队队员潘国旗在市纪委监委回访时说到。

“开展清风入户行动,发现问题,不是为了处理哪个干部,而是针对存在问题,限定时限、跟踪督促属地责任单位落实措施、强化整改,帮助村民解决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目的就是让每一个群众过上幸福的生活”该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今年以来,该市共通过开展清风入户行动,发现问题督促责任整改189项,约谈提醒37次79人,通报曝光14批36起,通过监督有效保障了脱贫攻坚工作。

编辑:黄曦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