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综合要闻

推动上级一把手抓好下级一把手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0-12-01 09:27

本期嘉宾

吴 坚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童 飞 重庆市荣昌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李启旺 江苏省宿迁市纪委常委,泗阳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对破解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作出部署,要求推动上级一把手抓好下级一把手。从实践来看,对各级一把手来说,党组织自上而下的监督最直接最权威,尤其是上级一把手对下级一把手的监督最管用、最有效。推动上级一把手抓好下级一把手有哪些经验做法?我们采访了部分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

把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推动对一把手监督实起来、硬起来

吴坚:在推动上级一把手抓好下级一把手过程中,一些地方的党组织还存在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积极性、主动性不足,缺乏实在的措施和行动。有时上级党组织只注重对下级一把手工作实绩特别是经济指标完成情况的监督,忽视对其思想、作风,特别是廉洁自律情况的监督。个别党委(党组)对下级一把手监督方式单一,对一把手抓一把手没有形成规范化、常态化的制度体系,致使有的一把手在单位形成“家长制”“一言堂”的情况未能及时得到纠正。对此,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职能职责,强化责任担当,聚焦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统筹推进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推动上级一把手加强对下级一把手的监督管理。

童飞:推动上级一把手抓好下级一把手,要聚焦党组织特别是主要负责人,督促其对下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平时多过问、多提醒,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应当及时提醒谈话,发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到位、管党治党问题较多、党员群众来信来访反映问题较多的,应当及时约谈,严肃批评教育,督促落实责任。

李启旺:监督一把手需要党委、纪委共同发力,把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强化近距离、全天候、常态化监督,推动对一把手监督实起来、硬起来。纪检监察机关要把下级一把手纳入监督重点,盯紧权力运行各个环节,完善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有效机制,有效压减权力设租寻租空间。纪委书记切实履行监督责任,对同级党委书记敢于提醒,推动其严格自身要求、加强对下级监督,重要情况及时报告上级纪委,有利于督促各级一把手自觉接受监督、带头开展监督,带动和促进整个监督体系不断健全、更好运转。

把一把手抓一把手的责任链条逐级延伸、层层压实

吴坚:我们结合本地实际制定“一方案一清单”,督促各级党组织一把手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责任,把一把手抓一把手的责任链条层层压实、逐级延伸。通过持续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实现对市直部门监督全覆盖,充分发挥派驻监督一把手的固定“探头”作用,突出“三重一大”事项监督和廉情分析,综合运用集体廉政谈话、个别谈心谈话、列席民主生活会等方式,实现对被监督单位一把手的监督。通过完善党委(党组)领导班子及其负责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体系,督促上级党组织定期召开一把手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会,听取下级一把手抓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反馈,坚持书记抓、抓书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我们通过积极开展任前廉政谈话和纪法知识测试,加强廉政教育、深入开展一把手警示教育等方式,进一步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筑牢“不想腐”的堤坝。

童飞:我们在推动一把手抓一把手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上下功夫。一是推动用制度管权、用制度管事、用制度管人。推动区委制定的全面从严治党“三级责任清单”落地,避免出现一把手“一把抓”、决策“一言堂”、用人“一句话”、花钱“一支笔”等情况。二是督促抓制度执行。督促各级党委要落实好民主集中制、巡视巡察、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党内谈话、任中和离任审计、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制度,积极探索下一级党委书记在上一级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并接受评议制度,及上一级纪委书记经批准与下一级党委书记谈话制度,形成主动开展监督、自觉接受监督的浓厚氛围。

李启旺:我们立足职责督促各级党委(党组)落实好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实现一级抓一级带动落实。围绕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贯通协同、形成合力,协助县委出台细化责任清单,每年1月份召开上年度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述职评议会,强化监督考核,把负责、守责、尽责体现在每个党组织、每个一把手。形成纪委一把手同下级一把手谈心谈话机制,通过及时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实现对各级党组织一把手的常态化监督提醒。围绕相关问题问责直接责任人的同时,由县委、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对发生问题单位的党委负责人、纪委书记(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和分管县领导进一步约谈、传导压力,督促有关单位党委履职尽责。

通过有力有效监督,推动及时纠正偏差,在经常性“把脉问诊”中治未病

吴坚:一把手肩负着把方向、谋大局、抓大事的重任,我们还需要在做实做细日常监督上下功夫,通过进一步完善谈心谈话制度,明确上级一把手要经常关注下级一把手的工作状态和心理动态,对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谈话提醒、批评教育,在经常性“把脉问诊”中治未病。同时,处理好监督与支持的关系,既通过有力有效的监督,推动党委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及时纠正偏差,又通过旗帜鲜明的支持,为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撑腰鼓劲、增加底气。

童飞:纪检监察机关要积极履行协助职责,推动同级党组织一把手在发现下级党组织一把手有思想、作风、纪律等方面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时,及时对其提醒谈话,对发现的管党治党履职不到位、问题较多、群众反映较大的,要及时进行约谈。要用好巡视巡察监督成果,做好“后半篇文章”。一把手要听取被巡单位党委书记抓整改情况报告,要开展整改情况综合评估,评估结果纳入对单位和一把手的考核。确保一把手的权力在正确轨道内规范运行。

李启旺:推动上级一把手抓好下级一把手,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履行监督责任,要抓住日常监督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突出重点对象、重要部位、关键环节实施精准监督,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偏差。要深入剖析发案单位问题症结,通过下发纪律检查建议或监察建议书等方式,督促该单位有的放矢抓整改,推动责任单位建章立制,扎牢制度的笼子,同时建立健全对一把手家属廉洁教育常态化机制,加强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本报记者 李张光)

编辑:黄曦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