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综合要闻

以案为鉴 | 昔日好院长沦为阶下囚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12-01 09:27

“刘某从镇区卫生院一名普通的医生做起,逐渐成长为镇区卫生院院长,没想到最终却走向贪腐道路,给我们很大震撼,我们要引以为戒。”近日,江苏省响水县卫健系统开展“清风响水”廉政讲堂活动,会上播放了警示教育专题片《贪婪和放纵的代价》,担任过该县黄圩镇、双港镇卫生院院长的刘某以“片中人”的方式出现在昔日领导和同事面前,着实让人唏嘘不已。

一位乡镇卫生院的院长是如何引起纪委监委注意的?这还要从一封举报信说起。

“接到信访室转交的信访件后,我们发现举报人反映的问题涉及面广,但大都是只言片语,虽然都指向刘某收受回扣,但没有具体证据,这给初核工作带来很大难度。”响水县纪委监委第三派出监察员办公室主任王新明说道。

随即,响水县纪委监委成立调查组,调查组对该问题线索进行专题研判,并制定切实可行的调查方案。

调查组首先到刘某所在的单位了解情况,“我们走访了刘某的同事,还有部分病人,大多数人对他的评价不错。”调查人员介绍说。

“特别是我们还了解到,举报人和刘某之间存在一些私人矛盾。所以一时间我们也有疑惑,是不是栽赃陷害?”

就在调查工作陷入僵局的时候,调查组改变方案,从暗中走访转为面上明查,组织力量对刘某近几年任职的卫生院账目进行全部调阅。上百本厚厚的账簿,在调查人员的手中过了一遍又一遍,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慢慢地,一个叫孟某军的医药耗材销售商逐渐浮出水面。

“我们发现黄圩镇卫生院从2014年开始就从孟某军处购买一次性止液输液器。一般情况下,镇区卫生院使用的输液器都是进价1元左右一根,而黄圩镇卫生院的输液器进价是5元一根,为何孟某军销售的输液器价格如此之高?”

带着这样的疑问,调查组趁热打铁,兵分两路,一路人继续翻阅相关卫生院的账目,一路人找到刘某、孟某军了解情况。

经过关联核查,调查组发现,孟某军2014年以来会按时向一个私人账户转账固定金额的款项,转账时间恰巧都在黄圩镇卫生院向其支付货款的两天内。经过银行方面核查,证实该私人账户正是刘某妻子的账户。

铁的事实摆在面前,孟某军只得交代其同刘雷之间的不正当经济往来。“两面”院长吃回扣的画面逐渐清晰起来。

根据留置期间刘某自己交代和其他方面调查核实确认:2013年至2016年,刘某在担任黄圩镇卫生院院长期间,非法收受医用耗材销售员孟某军给予的“回扣”合计15.88万元;在担任黄圩镇、双港镇卫生院院长期间,他还存在以虚报公共卫生服务补助经费方式骗取公共卫生服务财政补助金等违纪违法行为。

“刚参加工作时,我追求的是医学技术的提升,关心的是群众的口碑。后来走上了领导岗位后,心理慢慢发生了变化,认为争取一些利益是合理的,还抱着侥幸心理。”刘某在忏悔书上这样写到。

2019年1月,刘某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2019年6月28日,响水县人民法院以受贿罪、贪污罪依法判处刘某有期徒刑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20万元。

“这起案件暴露出基层卫生院日常财政管理方面的漏洞。我们将进一步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着力加强对卫生系统的监督,尤其对药品、大型医疗器械、医用耗材的采购以及公共卫生等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治理,坚决堵上漏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响水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陈刚说。(通讯员 赵锦 || 责任编辑 郭兴)

编辑:黄曦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