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综合要闻

百色市抓严抓实干部作风 护航新征程政治生态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04-09 09:32

“这部分钱我早就转给韦某了。”隆林各族自治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在对介廷乡某村干部岑某违纪问题开展调查时,发现该村一笔无主荒山的征地补偿款不知去向。对此,岑某辩解称,该笔经费早已转交给介廷乡国土规建环保农机安监站工作人员韦某。

钱给了韦某,最终去向何处?隆林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顺藤摸瓜”。

经查,在二级路征地工作中,该村有处荒山在不确定户主是谁的情况下,暂时登记到村干部岑某名下,之后韦某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以组织回收为由,让岑某将所得款项转给他。在此期间,韦某还与两户家中有征地的农户串通虚增土地面积,共骗取国家征地补偿款50万余元,全部用于个人偿还网络贷款和生活开支。

党员干部要正确使用手中的权力,严以用权,怎能以权谋私,中饱私囊?

不久前,韦某受到开除党籍和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职务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并在该县纪检网上通报曝光,向全社会持续释放一严到底、严查严惩的强烈信号。

党员干部要当好人民公仆。百色市纪检监察机关围绕党员干部履职用权,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攸关民生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顶风违纪行为坚持“零容忍”,坚决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始终保持反腐败的高压态势,强化不敢腐的震慑。

今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立足新阶段、奋进新征程,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该市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干部作风建设,持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结合廉政教育、通报曝光、完善制度等举措,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严实作风为新征程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贡献力量。今年以来共立案查处158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48人,移送司法机关7人,“不敢”“知止”氛围得到不断强化。

推动党员干部作风持续向好,要抓好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压紧压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督促领导干部以上率下,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来管住“绝大多数”。

“上行下效,上率下行。‘关键少数’发挥着关键性、示范性、引领性作用,扎实对‘关键少数’的作风监督是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形成的重要保证。”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巩固和深化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今年1月,该市纪委监委出台《关于进一步做深做实做细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工作的意见》,围绕三项监督明确14条具体措施,扎牢领导干部不能腐的笼子。同时,持续把破解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作为今年十项重点工作之一,着力将制度建设转化为治理效能。

“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必须以优良作风做保障。我们将充分发挥‘探照灯’‘监督员’作用,持续加压发力,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推动全市形成干事创业、凝神聚力、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百色市纪委监委  黄丽棉)

 

编辑:吕季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