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综合要闻

百色市打好预防针 严防违规操办参加升学谢师宴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06-11 08:59

“当前正值毕业升学、招生录取关键时间节点,你们作为学校党政‘一把手’,要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教育引导本单位教职工不得违规操办和违规参加‘升学宴’‘谢师宴’等宴请活动。”6月4日,百色市纪委监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张根云分别约谈百色高中、祈福高中党委书记、校长。

随着高考落下帷幕,又将进入一年一度的“升学季”。与此同时,社会上有的餐饮行业也悄悄打出操办“升学宴”“谢师宴”的促销广告活动,一些学生或学生家长跃跃欲试以“AA”制方式举办宴席答谢老师。为严防教育系统违规操办和参加“升学宴”“谢师宴”等作风问题发生,教育引导广大教职工自觉抵制,百色市纪委监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提前谋划、及早部署,坚持预防监督“两手抓”,坚决刹歪风、树清风。

考前预先提醒。在高考前夕,派驻纪检监察组切实履行监督责任,对百色高级中学、百色民族高级中学、百色祈福高级中学和百色市第一中学等4所学校党政主要领导进行谈话,督促学校党组织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开展严禁违规操办和参加“升学宴”“谢师宴”学习教育活动。

“严禁参加非亲属聚餐性质的‘升学宴’”“严禁违规参加任何形式的‘谢师宴’”“严禁接受学生及家长以‘谢师’‘感恩’为由赠送的礼品礼金、有价证券、购物卡、微信红包等”。6月8日下午,高考刚结束,该纪检监察组下发通知,重申相关纪律。要求教育系统各级党委(党组)加强对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和广大教职工的教育、管理、监督,各学校要对本单位可能存在的接受学生及家长的馈赠、宴请等有悖师德师风行为的个人,进行重点排查、重点教育。

该市教育局和直属各学校对本单位党员干部职工子女升学情况深入排查、登记备案,进行重点监督和管理,逐一开展提醒谈话,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职工承诺不违规操办和参加“升学宴”“谢师宴”。

“我保证,绝不违规操办和参加各类‘升学宴’‘谢师宴’,也不会让自己的小孩收取礼金红包。”百色高中一教师在接受该校负责人谈话提醒后表示。

“我们将不定期到有关饭店、酒店等进行明察暗访,对违规操办和参加‘升学宴’‘谢师宴’行为的,坚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并对顶风违纪的典型问题予以通报曝光。”市纪委监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张根云表示,对因失职失察、监管不力,致使本部门本单位发生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违规操办、参加“升学宴”“谢师宴”借机敛财等问题,坚决实行“一案双查”,既严肃追究当事人责任,又严肃追究相关党组织的主体责任,充分发挥警示震慑作用。 (百色市纪委监委    夏辉伟 黎梅边)

编辑:吕季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