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综合要闻

以案为鉴 | 多收了一块钱手续费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8-30 08:34

  “真不该私自定下收费标准,向群众收取提现的手续费……”当收到处分决定后,湖北省天门市财政局派驻市车管所现金收费窗口工作人员吴某某懊悔地说。

  今年2月,天门市纪委监委收到群众反映,该市车管所现金收费窗口工作人员通过个人微信多收了一块钱。

  “一块钱也事关群众利益,涉及党员干部作风问题,必须尽快查清事实。”天门市纪委监委随即成立调查组进行走访核实。

  市车管所收费标准显示,科目三考试的收费标准是230元。筛查微信转账记录后,调查人员对多家驾校进行走访,驾校工作人员皆反映曾缴纳过1块钱手续费。

  锁定完相关证据后,调查人员决定与吴某某见面。

  “有群众反映你在市车管所现金收费窗口为群众办理业务时,用你的个人微信在收费,有这回事吗?”

  “是有这事,我所负责的窗口是现金收费窗口,过程中经常遇到未带现金的群众,出于方便群众的考虑,我就让他们先将费用转到我的个人微信,我再取现出来入公账。”谈话一开始,吴某某泰然自若。

  “那多收取一元钱手续费是怎么回事?”调查人员追问道。

  “这是我自己定的,主要太多群众要求微信支付,而微信提现需要手续费,所以我就对微信缴费的群众多收了一块钱用于提现。”一涉及核心问题,吴某某没了底气。

  “作为对外收费的窗口,向群众收取的每一分钱都应当合法合规,切不可私自增加收费项目,为群众增加任何负担。为方便群众,可向上争取在窗口开通手机扫码支付功能,若确需使用个人微信帮群众代缴,也应当严格按照官方标准收取提现费用,及时做好解释。”调查人员苦口婆心地规劝吴某某。

  经查,2018年10月至2020年12月期间,吴某某违规向使用微信缴费的群众收取提现手续费1594人次,合计1594元,减去实际提现手续费用后结余1500元。最终,吴某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规获取的1500元结余资金被追缴。天门市纪委下发纪律检查建议,督促其所在职能部门对下设所有收费窗口进行集中清理整顿,严查违规收费问题,完善窗口现金、银行卡、电子支付等多种缴费方式。

编辑:吕季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