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综合要闻

百色市在实战中锤炼纪检监察干部过硬本领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08-30 08:31

“请你们放心,我一定会当好班长,守好‘责任田’。”前不久,在百色市纪委监委谈话室内,市直某单位负责人黄某受约谈后,如是表态。与上一次不同的是,这一次黄某的表态极为诚恳。


  这是黄某自2018年9月上任以来第二次被约谈,在此期间,他曾被该市纪委监委予以党内警告处分一次、诫勉谈话一次。


  黄某因何如此受关注?原来,该单位前任领导严重违纪违法,给该系统造成严重影响。黄某接任后,虽然全身心投入工作,带头积极主动作为,但推进整改工作较为缓慢。 


  “你们要是老盯着我不放,那我也干不了。”在对黄某诫勉谈话时,工作人员指出其存在问题,分清是非责任,督促落实整改,但黄某因工作压力太大产生焦虑困顿,一时间竟错误地将这份良苦用心视为故意刁难。


  谈及黄某,负责联系该单位的第二监督检查室(简称“二室”)工作人员并不陌生。黄某多次以主讲人的身份为党员干部上党课,其本人也因理论水平高和业务能力强而在业内享有盛誉。


  面对黄某,要做通其思想工作,难度相当大。二室工作人员多次召开会议商讨对策,最终一致认为,要说服黄某,除了要有依有据之外,还必须要有同等甚至高于其的业务能力和专业素养。


  于是,该室兵分两路,一方面组织工作人员深入学习相关党纪法规;另一方面搜集相关典型案例进行辅助支撑。同时,扮演角色进行模拟谈话,分析研判可能出现的问题,群策群力研究应对办法,提高谈话的逻辑思维和表达能力。


  果不其然,这一次的谈话中,工作人员充分运用“讲道理+摆事实”,穿插党性教育,处处站在黄某的立场思考、句句说在黄某的心坎上,还为其提出许多科学合理的工作建议,黄某听罢一扫愁云。


  “在我的从政生涯里,大部分时候是因为表现出色而受表彰,突然间被纪委约谈,内心很是抗拒。”黄某坦言,经过这次约谈,他发现纪委不是找茬挑刺,而是出于组织关爱,强化责任落实,防止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越演越烈。


  此后,黄某工作愈发努力,大刀阔斧推进改革,该市直某单位各项工作逐渐进入正轨,广受社会各界好评。今年,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该单位还被列为全市为数不多的模范示范单位。


  看到欣喜的变化,二室工作人员激动之余,也有几分感慨。走进新时代,面临新挑战,纪检监察干部必须明白打铁还需自身硬,只有不断充实纪法知识储备,努力在实践中练就过硬本领,才能承担时代赋予的使命,服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成事之要,关键在人。该市纪委监委紧紧围绕“建设模范政治机关、锻造钢铁纪律部队、锤炼坚定忠诚卫士”目标要求,打造全员培训平台“朗朗书院”,不断深化“书记讲堂”“主任课堂”“干部学堂”“主业微课堂”,持续开展“学文秀、争优秀”活动,将文秀精神纳入党支部日常学习的重要内容,坚持全员大订阅、开机十分钟、转发分享、学用进课堂、学用大比拼“五大行动”,推进理论成果转化走深走实,建立健全考核评价体系,有效提高纪检监察干部政治能力和专业化水平。(百色市纪委监委  黎宝  蒋立文)

编辑:吕季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