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综合要闻

一线监督|三任支书“糊涂账” 死人续领低保金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李湘君 发布时间:2021-09-02 13:12

    “同志,我们是市纪委监委的工作人员,麻烦您将安宁乡低保人员信息拿给我们看一下……”

   

  2020年5月,靖西市纪委监委干部在安宁乡进行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蹲点调研时,通过大数据比对发现,该乡怀真村有低保人员在户籍系统显示已死亡注销,而在低保系统中仍照常领取低保金的情况。

   

  低保户去世后却还能“领”低保,这一荒唐事儿究竟是谁的责任?该市纪委监委随即成立调查组展开调查。

   

  “我叔2014年5月就去世了,不过银行账户还能收到低保金。我们也不知道是怎么个情况。”在入户走访时,黄某偕侄女对调查组人员说。

   

  按照相关的工作程序,各村(社区)低保人员死亡后,由村(社区)党支部书记以书面形式报到乡镇民政办,由乡镇民政办对死亡人员进行注销并报民政部门备案。

   

  “上任村支书没有向镇里报告低保死亡人员,后任支书也没上报……”通过入户走访、查阅低保对象动态调整台账和村(社区)上报台账,调查人员抽丝剥茧,所有疑团很快水落石出,并且牵出了该村前后三任村党支部书记不作为、慢作为的问题。

   

   经查,张某兵已于2008年8月死亡,但该村前后三任村支书均为及时将张某兵的信息上报,导致张某兵2008年8月死亡后还领取低保金,直至2019年6月,共领取97个月共计13477元。期间,黄某谈担任村支书期间仍领取38个月共计3278元、张某光任村支书期间仍领取36个月共计5211元、黄某贡任村支书期间仍领取23个月共计4988元。

 

  黄某偕已于2014年6月死亡,但2014年6月至2020年2月仍领取农村低保72个月共计10725元。期间,黄某谈任村支书期间仍领取2个月共计192元、张某光任村支书期间仍领取39个月共计4869元、黄某贡任村支书期间仍领取31个月共计5664元。

   

  黄某谈、张某光、黄某贡作为安宁乡怀真村三任党支部书记,在协助安宁乡人民政府开展农村低保工作过程中,对该村低保对象的死亡人员底数不清,核审把关不严,没有按农村低保动态管理要求对低保对象的家庭和收入情况进行核查,造成怀真村2名低保对象死亡后仍发放低保资金,时间跨度最长的,死亡后还享受农村低保补助的情况达数年,致使国家民政资金损失24202元,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黄某谈、张某光、黄某贡三人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和警告处分。因死亡后仍继续领取低保金造成多发放的低保资金已全部追回。

编辑:吕季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