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综合要闻

靖西:旁听庭审“身边案”零距离接受警示教育

来源:靖西市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10-11 17:33

“我认罪!”

“被告人对证据证词有无异议?”

“没有。”

“辩护人对证据证词有无异议?”

“没有。”

……

9月29日,靖西市纪委监委组织各乡(镇)纪委书记、市纪委监委机关各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各关负责人、公安局有关领导干部共50余人旁听靖西市公安局魁圩派出所原副所长黄某彦等4人涉嫌受贿罪一案,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在3个小时的庭审过程中,控辩双方围绕被告人在犯罪过程中所起的作用以及具体情节等方面展开了辩论。公诉人的控诉,被告人的陈述、自我辩护、辩护律师的举证,清晰地展示了被告人一步步突破“底线”,跨越“红线”,走上违纪违法道路的过程。4名被告人当庭表示认罪认罚,给在场的旁听人员带来了巨大的心理震慑。

黄某彦等4人涉嫌受贿罪一案是近期具有重大影响力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问题、执法人员涉嫌受贿问题的系列案件,也是涉案人员多、涉案金额巨大、影响重大的案件,具有很强的警示教育作用。

“今天旁听的案例既是镜子,也是尺子,通过近距离旁听“身边人”忏悔,更能让人深刻感受到法律的威严和严重违纪违法带来的惨痛教训。”靖西市公安局一名干部旁听庭审后深有感触。

“在旁听过程中,我也在反思办案过程中的一些不足,如哪些证据还可以再固化,哪些环节还存在漏洞。经过旁听学习,我直观了解了职务犯罪案件证据收集的特点,增强了审查调查案件的信心。”谈及第一次全程观摩庭审的收获,参与案件调查的靖西市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干部说道。

组织旁听庭审既是进一步了解法庭举证质证程序,也为做好监察调查工作提供有力指导,更是一堂生动的警示教育课。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旁听,既开阔了视野,打开了思路,又提高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和法律意识;要以案为戒,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做忠诚干净担当的“打铁人”。

“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距离近、针对性强,更具有教育警示震撼力。”靖西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常态化开展现场旁听庭审警示教育,不断深化以案为鉴、明纪说法作用,不断提高拒腐防变能力,从源头上预防腐败的发生。

今年以来,靖西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做实做细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通过公开通报曝光典型案件、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编印典型警示录、组织旁听庭审教育等方式,督促各乡(镇)、市直各单位充分利用身边违纪违法案件作为教育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生动教材,强化党员干部遵纪守法意识,增强拒腐防变能力。

今年以来,该市围绕44起案件开展警示教育,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37场次,参观廉政教育基地21场次,编印1本典型警示录,组织旁听庭审教育1次,累计受教育人数1000余人次。(靖西市纪委监委  李湘君)

编辑:李湘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