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综合要闻

一线监督丨路灯亮了 民心暖了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10-22 16:32

“村里有了硬化路,方便了用轮子的,苦了用双腿的……”上林县纪委监委工作组在高长村甘节庄走访时,听到不少村民这么说。

 

工作组组长徐义杰百思不得其解,明明有了路,怎么还受了苦?村民们道出了原委。

 

“这条路修好后,越来越多社会车选择走这条路了……”

 

“车太多了,晚上干农活回来走路都得小心翼翼的……”

 

“主要是没有路灯,行人即使看得到车,但是也怕车看不到行人……”

 

“晚上出门都是摸黑走路,走路的人比修路前更少了,老人们基本上不出来了……”

 

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向工作组“吐槽”起来。

 

工作组了解到,高长村甘节庄主干道路只有两盏路灯,主干道硬化后,社会车辆变多、车速变快,道路的照明条件不够,给村民夜间出行造成极大不便,也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群众有‘抱怨’说明有诉求,修路本是为了给群众方便,可不是给群众添堵,一定要解决好路灯问题。”徐义杰表示。

 

工作组来到高长村委,把群众的诉求直接向村支书反映。

 

“村委的经费是专款专用的,镇里面没有下拨这方面的经费,目前难以拿出资金采购路灯。”村支书面露为难之情,“看看是否等到‘一事一议’再解决?”

 

“‘一事一议’虽然是一个解决办法,但是花费时间也较长,现在距离秋收只有一个多月,若不能尽快解决路灯问题,村民夜晚出行的就会多一分隐患,再想想办法。”群众利益无小事,安装路灯看起来是“小工程”,但是却能体现“大民生”,徐义杰立即向白圩镇政府反馈,力争尽快解决甘节庄的路灯问题。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徐义杰等人的有力推动下,甘节庄的路灯终于有了眉目。

 

“工作组反映甘节庄路灯的问题我们十分重视,经过讨论后,我们认为甘节庄的情况符合建设路灯的要求,应尽早立项,尽早建设。”白圩镇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

 

最终,甘节庄得到爱心企业捐赠的太阳能路灯32盏。看着崭新的路灯陆陆续续地被安装,甘节庄的夜晚逐渐被“点亮”,群众不再因为摸黑行走而烦恼,一盏盏路灯亮起,就是黑夜中的一座“连心桥”,连通了民心。

 

“吃过晚饭后还能出来散散步……”

 

“这些灯都是太阳能还不费电,真好……”

 

这次,面对回访的工作组,甘节庄的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由“报忧”变成了“报喜”,画风发生了180°的转变。

 

“路灯亮了,民心暖了,广大群众的需求就是努力方向,我们将持续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监督‘触角’延伸到村、屯‘神经末梢’,紧盯群众关切,推动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以扎扎实实的成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上林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南宁市上林县纪委监委)

编辑:赵梓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