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综合要闻

一线监督|3200元特困残疾人补助款找到了!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10-25 16:36

“咦?存折上明明在2020年2月份之前都有特困残疾人补助款,为何从3月份开始到2021年10月都没有了?”南宁市纪委监委暗访组工作人员反复翻看着隆安县城厢镇那可村村民黄春的邮政储蓄银行存折,迷惑地问道。

 

“也许我儿子已不算残疾人了,所以特困残疾人补助款就收回去了”。黄春母亲微微叹了口气,眼睛望了一眼痴呆的儿子。  

 

看着孩子的残疾证上明明写着有效期至2025年10月,而特困残疾人补助款却没有发放?工作人员觉得有问题。

 

必须一查到底!乡镇民政助理立即通过手机APP,登录查询特困残疾人补助款发放情况,发现该款每月都及时发放,不存在克扣挪用的问题。问题到底出在哪里?工作人员立即问黄春母亲,是否有另一本存折,黄春母亲初始迷茫地摇头,后来突然眼睛一亮,原来一年多前黄春去外地就医,由于邮政储蓄银行网点离医院比较远,黄春母亲就另外在其他银行办理了存折,并办理了转移手续,没想到回来后忘记转回来了。

 

由于从2020年二季度开始,南宁市特困残疾人补助款就从每月80元提高到160元,那么黄春的另一张存折上应该有不低于3000元的存款。这对于一个每月存款仅仅剩余不到100元的特困家庭来说,3000多元就是一笔巨款。黄春母亲立即带着新存折到网点打印,看着存折上的3200元,激动得连连竖起大拇指:“十分感谢南宁市纪委监委!感谢你们细致入微的工作,我将用好这笔钱给孩子治病!”

 

“困难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我们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细致、一丝不苟地开展监督检查,集中力量解决一批困难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决查处虚报冒领、克扣挪用行为,确保每一分特困补助都及时足额发放到困难群众手中!”南宁市纪委监委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组长说。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对困难群众,我们要格外关注、格外关爱、格外关心,千方百计帮助他们排忧解难,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找到黄春的邮政储蓄银行存折,虽然只是一件小事,但是却是南宁市纪委监委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结合乡村振兴,从“坐机关等着问题找上门”到“走基层迈开步子找问题”,把监督检查、明察暗访推进到工作第一线的缩影。

 

今年以来,南宁市纪委监委结合“做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党建活动,严格落实“三个一”工作法,即党建引领监督,每次监督都是南宁市纪委监委为群众排忧解难的一面旗帜;党建带动作风,党员深入基层以最严谨细致的工作为困难群众解决一些突出问题;党建带动业务,自上而下督促县区、乡镇纪委监委认真履职,严肃查处一些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取得了比较好的工作成效,仅市纪委监委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今年就到马山县、隆安县、江南区等地开展特困人员补助情况监督检查30余次,发现问题8个,下发整改函6份,全部要求10天内整改完毕。

 

此外,南宁市纪委监委力求精准监督,选准春节、中秋等重要节日,开展困难群众、弱势群体补助资金落实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对因疫情防控造成家庭基本生活暂时困难或收入明显减少而导致家庭基本生活困难的群众,县区、乡镇两级及时开展临时救助;对低保对象、特困对象、孤儿启动生活、物价补贴预发机制,保障困难群众过年过节和基本生活需要;对全市三无、低保、孤寡、独居、空巢、计划生育特殊困难等家庭进行温情慰问,在对老人进行疫情防控正面教育宣传的同时通过温情的慰问纾解老人焦虑恐惧的情绪,引导老人保持正常作息、规律生活。

 

​“对群众细心耐心真心,就是让党和人民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放心。我们要强化履行职责的能力,坚持到基层去监督检查、调查研究,把人民群众的疾苦和困难,在工作第一线就地限时解决,以十分的努力和汗水来回应社会关切,把南宁市纪委监委党建的旗帜在人民群众心中高高飘扬!”南宁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南宁市纪委监委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

编辑:赵梓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