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综合要闻

纪巡联动清单管理 精准施治护民利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李灵娜 徐菱骏 发布时间:2021-11-29 09:45

近日,一场违法款清退会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若羌县举行,9名群众共收到了清退的交通罚款金29500元。此前,若羌县纪委监委根据举报,查处了县交警大队辅警木某以代缴罚款、代办业务为由骗取群众财物的问题。“我们照着执法记录挨个进行电话核实,确保清退违法款时,一人也不落。”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把解决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作为重中之重,多措并举,精准施治,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为进一步提升监督质效,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安徽省纪委监委发挥问题线索和案件的抓手作用,全面排查2018年以来全省积存未办结的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线索和案件,分类逐项明确任务、目标、措施、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评估标准等要素,制定省级问题清单和台账,各项目牵头单位挂图作战,倒排工期,明确各阶段工作。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强化调度督促,加强过程监督,逐条逐项推进落实,切实做到对账、核账、销账。截至目前,排查起底的1388件问题线索和案件已办结118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01人。

“通过统筹衔接纪律监督、巡视监督,贯通共享审计监督等数据信息,我们补齐了此前环保领域监督中覆盖面、精准度和专业性不足的短板。”湖南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该省纪委监委统筹监督检查部门、派驻机构、巡视巡察机构、职能部门力量,实行“专项监督+包片跟踪+集中督导”机制,进一步推动生态环境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整治。省纪委监委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对禁捕退捕、河(湖)长制、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尾矿库污染防治等工作开展专项监督,同时每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包片”联系两个市(州)的专项行动,开展跟踪监督。驻省住建厅纪检监察组对口联系株洲、邵阳,在梳理联系地区问题清单、了解问题整改进度时,发现省住建厅城建处处长陈华违规违纪问题线索,促使其主动投案。

聚焦过渡期腐败和作风问题,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加大典型案件查办力度,切实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今年前10个月,自治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相关问题1580个,处理2139人,通报曝光61起。严肃查处了南丹县吾隘镇原党委委员、武装部原部长韦某某违规验收道路,柳州市鱼峰区白沙镇大田村某小组长周某某、大电村某小组长韦某某违规侵占扶贫专项资金问题等一批典型案件,形成有力震慑。

“温某刚不是我们村的,但国家种植补贴名单却有这个人,村干部聂某军负责村里财务,他可能套取了国家给咱农民的补贴。”在纪检监察干部下访时,吉林省敦化市纪委监委收到贤儒镇德胜村多名村民举报。调查属实后,聂某军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今年以来,敦化市纪委监委把以案促改作为惩治微腐败、提升乡村治理能力的有力抓手,制定以案促改工作方案,提高基层农村干部按章办事、依规依纪依法办事的自觉性。目前,该市纪委监委针对案件查办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向涉案单位下发纪检监察建议103份,提出整改意见117条,督促召开警示教育大会、专题整改会议64次,推动健全完善制度102项。

编辑:李湘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