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综合要闻

百色“打卡红色教育基地” 深化党史学习教育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12-14 08:50

12月8日,百色市纪委监委机关综合支部到凌云县彩架村开展“打卡红色教育基地”活动,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该支部全体党员先后向革命英烈敬献花圈、重温入党誓词、聆听讲解英雄事迹、参观红军战斗遗址,切身感受和体验红八军的突围精神。大家纷纷表示,要继承光荣传统,弘扬革命精神,不忘初心使命,继续奋勇前进。

1930年4月29日,红八军一纵队在凌云县彩架村遭遇国民党包围袭击,在付出伤亡、走散300人的代价后成功突围。虽然当年红军在村中驻扎时间短,但是严明的纪律给村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播下了革命的火种。据不完全统计,此战之后,该村先后有100多人投身革命。

“回顾党的奋斗史,不难发现我们党取得胜利的法宝是紧紧团结和依靠人民群众。”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周俊说,不管任何时候,都要牢记宗旨意识,坚持人民至上,持续为民办实事好事,与群众保持鱼水之情、血肉关系,以作风建设实效取信于民,不断筑牢党的执政根基。实地参观红八军彩村战斗遗址,险要的山峰和陡峭的悬崖令人望而生畏,很难想象红军当年是如何克服重重艰难险阻,翻山越岭绕到敌人的后方进行奇袭,为大部队正面突围创造机会。

“红军突围后,辗转多地,跨越千里,历经千辛万苦,最终胜利会师,这要是没有坚定的革命信念是无法实现的。”在市纪委常委何炳双看来,对于共产党人而言,理想信念要信一辈子、守一辈子,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努力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

为了改变落后闭塞的生产生活环境,饱受无路之苦的凌云人硬生生地用双手在陡坡上凿开了11处绝壁,打通了3个隧道,填平了一个宽80米、深28米的沟壑,最终形成了涵盖12个回头弯的弄福公路,该公路不但被当地老百姓称为“人间奇迹”,更是凌云人民艰苦奋斗的有力见证。

“凌云人民弘扬红军突围精神创建人间奇迹的故事再次生动诠释了红色精神的巨大能力。”党风室主任刘明和对此深有感触。他说,一种精神就是一股力量、一笔财富,要持续深入学习党史教育,不断从中汲取智慧力量,大力弘扬革命先辈的优良作风,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把红军精神融入工作和生活中,用实际行动为党的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应有力量。

凌云县依托“泗水缤纷”田园综合体项目建设,将彩架村着手打造成集红色革命教育、现代农业、旅游观光、农家体验于一体的田园旅游乡村,走出一条“党建引领+红色文化+乡村旅游”的乡村振兴之路。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最大优势,必须始终以党建为引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市纪委监委组织部部长李树国说,党建工作是党的战斗力的保障,要始终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和“第一天职”,积极探索开展党建工作的新载体新路数,不断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为持续开创工作新局面提供坚强组织保障。(百色市纪委监委  蒋立文)

编辑:李湘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