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综合要闻

靖西市开展“温情谈话” 让党员干部提神醒脑

来源:靖西市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12-14 08:54

“梁组长,你说得对,如果说我的小孩也被别人这样对待,我知道后肯定也很不开心,今后我一定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对待这份工作,带好每一个学生。”靖西市某高中教师黄某在接受谈话提醒后,进行了自我检讨。

近日,靖西市派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在开展日常监督检查过程中,收到反映黄某存在违反工作纪律的问题线索。该问题线索主要反映2019年抽调结束返校后,黄某工作表现散漫,我行我素,在教研组、年级、分管校级领导、校长多次教育后仍不收敛。针对该问题线索,派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对其进行提醒谈话。

近年来,靖西市纪委监委充分运用“第一种形态”对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党员干部“请过来”,通过“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拍肩照镜”等“同志式”的方式开展谈话,把问题发现在源头、控制在苗头、遏制在念头,让党员干部知耻知止,心存敬畏。

“听说市纪委找我约谈,一开始我挺紧张的,没干违纪的事啊,纪委找我干吗?谈话以后,我感觉纪委就是为了帮助我啊。”这是南坡乡乡村建设中心主任覃某接受谈话后的心声。

为进一步增强乡、村干部的廉洁意识,严格落实好《靖西市廉政谈话制度(试行)》,根据主动约谈工作要求,市纪委主动向重点岗位人员约谈。覃某作为乡村建设中心的负责人,纪委对其进行廉政谈话,并提出一些廉政建设的注意要点。

“谈话提醒犹如及时抖掉鞋子里的‘沙子’,帮助党员干部继续再出发。”靖西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要确保每一次谈话都能直指谈话人的痛处,触及其灵魂,让每次谈话都充分发挥提醒、告诫、警示、教育的作用。

大量腐败案件表明,党员干部出现腐败,往往是从纪律上放松要求、思想上放松警惕开始的。该市纪委监委综合运用提醒谈话、警示谈话等方式敲响警钟,及早提醒,及时制止,及时帮助,做到无病常防、小病早治,守住拒腐防变“第一道防线”,让谈心谈话成为关爱、挽救干部的一剂“良药”。(靖西市纪委监委 黄玉植 黄义香 黎双梅)

编辑:李湘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