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综合要闻

百色市精准监督推动农机购置补贴政策落地落实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2-01-10 17:17

“农机购置补贴款终于到账了,一共29500元!”日前,面对百色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的电话回访,西林县古障镇央革村营丰水果加工厂老板黎文清高兴地说。

去年底,百色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在市农机中心督查时发现,全市2021年度农机购置补贴发放进度缓慢,西林县的问题较为突出。

百色市纪委监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将涉农惠农政策落实情况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精心组织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针对全市农机购置补贴发放进度缓慢问题,该市纪委监委派出监督检查组,深入12个县(市、区)开展监督检查,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进一步推动全市强农惠民政策落地落实。

“你们买的选果机一台多少钱,政府有补贴吗?”去年12月上旬,百色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会同市农业机械化管理服务中心组成督导组,到西林县古障镇央革村营丰水果加工厂实地走访。

“眼下是西林砂糖桔上市旺季,我刚购买了两台选果机器,每台二十几万元,还没得到补贴。”面对督导组询问,该水果加工厂老板黎文清表示不知情。

在查阅农机具补贴目录,认真核对该选果机型号后,督导组发现,该厂的两台选果机型号均符合农机购置补贴申报条件。

符合农机购置补贴申报条件,群众为何得不到补贴?随后,督导组到该县农业机械化服务中心了解情况。

“砂糖桔上市季节,许多农户和商人老板都在这时候采购选果机等农机设备,很多都是新买的,要先统计品类数量,才能发放补贴,我们正在组织安排人员进行相关数据的统计、汇总和上报。”该县农业机械化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而后,督导组对该单位相关负责人进行谈话提醒,要求针对存在问题自查自纠、举一反三,并积极会同相关部门寻求解决办法,加快推进全县农机购置补贴发放进度,确保强农惠农政策真正落到实处。

西林县立行立改,第一时间组织各乡(镇)、农机、财政等部门及各选果厂负责人等召开农机购置补贴发放工作推进会,积极协调各方力量研究制定有效措施,全力解决农机购置补贴发放进度缓慢问题。

目前,西林县共发放中央、自治区拨付的农机购置补贴资金409.968万元,实现“应发尽发”。百色市累计新办理补贴申请15882台(套)机具,农机购置补贴使用资金4592.167万元,惠及群众11481人。(百色市纪委监委  陆蒙宾  黄炳天)

编辑:李湘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