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综合要闻

靖西:做实基层监督 助推清廉乡村建设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刘秀娟 周振报 发布时间:2022-03-25 10:40

“哇,你家被评上了,真厉害!”“能评上清廉家庭,在屯里的文化广场公示,大家都能看到,真的好光彩。我们要向他们学习,争取下次被评上......”近日,在靖西市化峒镇三友村隆屯文化广场旁边的宣传栏前,村民围在一起,边看边兴奋地谈论着。

原来,该屯开展了创建“清廉家庭”活动,被评上的家庭,上榜公布在宣传栏上。

为推进清廉乡村建设,靖西市化峒镇三友村以隆屯为试点开展“清廉家庭”评选活动。活动开展之前,村委结合实际情况,拟定发放《争创清廉家庭倡议书》,并以家风建设为主线,制定了家庭成员爱国守法、廉洁自律,尊老爱幼、家居清洁、服务大局、助人为乐、清廉乡村建设等8项评选标准,明确了违反村规民约、违纪违法家庭一票否决情形,并设立了加分项。为保证评选的公平公正,以不同姓氏的20名村民为一个单位,分别民主推选清廉家庭。同时,镇纪委、乡村治理工作站人员通过入户走访,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经村委和村民代表评议会层层筛选后,最终确定评选对象。

以上只是靖西市推进清廉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去年来,该市纪委监委聚焦乡村振兴战略,把基层监督治理和清廉乡村建设理念相融合,通过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完善基层监督治理体系、精准监督小微权力,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等有力举措,不断厚植“清廉土壤 ”,为乡村振兴注入廉洁因子。

靖西市将移风易俗树立新风尚和廉洁文化创建相结合,充分利用乡村围墙,围栏和文化宣传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廉洁家风家训、村规民约喷绘上墙,形成通俗易懂文化墙。结合本地特色,创作廉洁主题文艺作品、末伦山歌等,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宣传。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倡导成立村民议事堂,加强对农村基层党员干部带头落实文明乡风的监督,教育引导村民摒弃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在农家书屋的基础上创建“廉政书屋”,送书下乡,为村里添置浅显易懂、内容丰富的廉政书籍,打造基层廉政文化学习阵地。

“现在我们村民都能自觉遵守村规民约,村里的红白喜事都由理事会集中到‘议事堂’进行商议,从简办理,不像以前那样大操大办了。这样也好,大家不用互相攀比,风气好了很多,我们的负担也减轻了!平时没事的时候,我们还可以到村里的图书室看看书。”化峒镇三友村村民王大哥高兴地说道。

针对基层小微权力运行不规范、缺乏有效监督,导致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易发多发的问题,该市纪委监委通过组织农村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到基层上廉政党课、宣传党纪法规、公开通报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等形式,把廉政教育拓展至村级,进一步加强对农村党员干部教育和管理,从源头减少违纪违法行为发生,以清正党风政风引领清廉社风民风。同时,在各村建立专项监督工作站,以乡镇纪委、村务监督委员会和村级专项监督工作站协同联动工作模式,紧盯小微权力运行的廉政风险点,梳理规范小微权力清单,通过定期走访、调研蹲点、精准监督等方式,织密农村基层权力运行“廉政防护网”,为清廉乡村建设保驾护航。

2021年以来,该市开展农村党员干部警示教育1000余人次,组织开展专项监督检查37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46个。处置乡村振兴问题线索45件,立案25件。查处民生领域啃食群众利益的微腐败问题案件10件,处分10人。

“清廉乡村建设是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一环,我们将继续立足职能,以清廉靖西建设为抓手,做深做细监督,推进清廉乡村建设,以清廉文化滋养清风正气,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保障,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该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靖西市纪委监委)

编辑:李湘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