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综合要闻

小小说| 家风题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刘秀娟 发布时间:2022-03-25 10:46

周末,马局长悠闲地坐在自家小花园,想着自己操劳大半生,还有两年就要退休了,心里一阵惬意。

但是眼下却有一件烦心事。儿子今年大学毕业后,报考了公务员,前几天笔试的成绩刚出来,是所报考岗位的第二名,差第一名几分,所以接下来的面试成绩至关重要。

他想到了市里组织部部长周正,想当年他可是自己一手培养提拔起来的。多年来,周正待自己就像恩师一般十分敬重。该不该跟他打个招呼,让他关照一下儿子呢?马局长有些迟疑。

他回想起自己的从政生涯,记得入职宣誓的时候,就许下了“脚踏实地、创先争优、清廉做事做人”的誓言。多年来自己踏实肯干,从不懈怠,才从一名普通的干部一步步到了今天这个位置。从政多年,他时刻严于律己,守好底线,可以肯定地拍着胸脯说,自己从未利用职权,为亲属谋取过任何私利。

只是现在儿子到了人生关键时刻,虽然儿子笔试成绩不错,但如果能找人打下招呼,些许就能更加稳操胜券。想着自己也快退休了,以后就是想找人也不太方便,马局长生怕儿子错过这次机会。思来想去,他有些坐立不安。

“再想想吧,唉!”,马局长自语道,转身回屋取了本书。多年来,每当老马烦心的时候,阅读成了他宽解的习惯。这是一本诗词合集,翻着翻着,读到了冯唐的《冯唐诗百首》其一:“尚未佩妥剑,转眼便江湖。愿历尽千帆,归来仍少年。” “愿历尽千帆,归来仍少年”老马心里默念了几遍……“是啊,不忘初心才能回归本心,自己在职场那么多年,多少沉浮都越过来了,临了老了,竟也守不住看不开了?算了,儿孙自有儿孙福,不能太操心了。不过我还得用自己的方式,给儿子好好上一堂课,给他指指路”。想罢,自己豁然开朗。

傍晚,儿子回到家,马局长向他说道:“儿子,今晚陪老爸看会儿电视剧吧?”儿子一脸好奇,但还是爽快地答应了。晚上,马局长打开了电视,他爱看的电视剧《于成龙》准时播放,于是父子俩一起认真地观看。

看罢,马局长对儿子说道:“于成龙离开家乡,到千里之外的广西罗城县任职,由于他的实干清廉,一步一步高升并多次得到了朝廷的嘉奖。他为官一任就能造福一方百姓,可是自己却很少照顾到家里,甚至有家难回,更别提利用职权为家人谋取利益。而于成龙的家人也没有因为他位高权重,便额外享受特殊待遇,他们的生活依旧清贫朴实。那于成龙为什么可以做到心忧天下、廉洁奉公、克勤克己呢?这主要还是得益于他母亲和身边长辈对他悉心教导,为他营造了良好的家风。所以儿子,你要明白,成长的道路无论坎坷还是平坦,都得靠自己去奋斗拼搏,这样才能走得稳走得远,明白了吗?”儿子听后,乖巧地点了点头。

面试的时间到了,一大早妻子送儿子去应考,自己在家里等待,说句实话,还真是有些担心。中午,儿子面试回家,一进门就高兴地奔向老马,说道:“爸爸,你知道我面试都有些什么题目吗?”不等马局长答话,小马便心急地告知:“面试的题目主要围绕个人优缺点、以后任职规划等等,有趣的是,有一道题,问什么才是干部良好的家风?”。

“那你答得怎么样?”马局长问。

“我觉得自己答得还是不错的,特别是家风那道题,因为之前爸爸看《于成龙》时跟我说的那番话,再结合平时爸爸妈妈对我的教育,还有你们为人处世的态度,让我有了更深的思考和认识,所以答题的时候还是挺顺畅的。”小马答道。

看着儿子自信的表情,老马甚感欣慰。

不久,公务员考试总成绩出来了,马局长的儿子考试成绩总分第一,如愿考上填报的岗位。(靖西市纪委监委)

编辑:李湘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