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综合要闻

信访故事|一块钱的证明费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杨兰芝 刘秀娟 发布时间:2022-03-25 10:44

“我已经收到退回来的1元证明费了,其他群众也收到了。”近日,我们到南坡乡老桑村李大叔家回访时,李大叔高兴地说。

原来年初的时候,家住南坡乡老桑村李大叔要外出去广东务工,因为疫情防控需要,到村委申请开具疫情期间出靖证明,被村支书宁某要求缴纳一块钱。当时在村委办公室,李大叔仔细观察,有很多群众来开证明,不只是他挨收费,每个来开证明的群众都要交钱,一张证明一元钱。

“一块钱不算什么,但是去村委开证明被收钱,让群众心里感觉很不是滋味,而且这样做合不合理?”带着这些疑问,李大叔到乡纪委办公室进行举报。

接到举报后,我们同南坡乡纪委前往老桑村,详细核查群众开证明被村委收费的具体情况。

“现在给小孩一元零花钱他都不稀罕,但是共产党不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吗?不是说不拿群众一针一线吗?我觉得这个问题还是要查清楚。”在核查的过程中,去村委开证明同样被收费的卢大姐说道。

经过几天时间进村入户外围了解,老桑村确实有不少群众反映自己去村委开证明被收费的问题。于是,我们来到老桑村委找到村支书宁某了解情况。

“不是开证明要收钱,是因为这几天要外出开证明的人太多,我们手写出具忙不过来,于是有群众就提议说打印复印快,一块钱其实是群众给的纸张和打印的耗材费。”老桑村支书宁某见我们上门来访,急忙解释。

“可据我们了解,每个村每年都有下拨办公经费的,是用于日常办公所需的花销,包括工作用纸和打印、复印等的费用。你们村的办公经费收到了吧?”我们问道。

“办公经费每年都有收到的。其实刚开始我也没有要收钱,但是有的群众见我们那么忙,就主动给了钱,我想着就钱也不多就没有拒绝,加上那段时间纸张和打印墨盒确实消耗很大,所以最后才……”宁某继续辩解道。

“不管怎样,村委给群众开具证明是分内的工作,既然村委有办公经费就不应该向群众收钱,况且开证明收费是没有依据的,也是不合理不合规的。其实,这类问题以前也有过,纪委也通报过相关的案例,支书你应该有学习了解的。”我们继续耐心地对宁某进行引导教育。

……

“听了你们的话,我认识到错误了,确实不应该向群众乱收费,之前收的钱我将尽快退给群众的。今后,我们村委一定认真为群众办事,不该做的事不做,不该拿的绝对不拿!”宁某最后表态。

之后的几天,宁某把收到的113元“证明费”全部都退给了群众。因为宁某认错态度诚恳,且及时将乱收的费用退还,减轻不良影响,市纪检监察机关对其进行谈话提醒。

“社会真的是变了,头一次碰到交出去的钱还能退回来的,而且才一块钱。真的很感谢纪委的同志,让我感觉到你们确实是真心实意维护人民群众利益的。能生活在当今这个时代,还蛮幸福的。”老桑村外出务工青年邓某如在收到我们对宁某是否退款的询问时,感慨道。

“我还以为我的举报会石沉大海,没想到为了一元钱的事情,你们也那么认真调查处理。”面对我们的答复,李大叔脸上洋溢着满意的笑容。(靖西市纪委监委)

编辑:李湘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