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综合要闻

靖西:巡察干部奋战在战“疫”一线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黄倩 发布时间:2022-04-28 09:07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时刻,靖西市巡察机构全体干部命令而动,不忘初心,与广大群众一起,共同构建了战“疫”铜墙铁壁,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巡察干部的忠诚担当。

主动请缨,前往抵边一线包段巡逻

他是巡察“一把好手”,是纪检“老干部”,也是边境管控包保责任段的一抹“初心红”,他就是市委第一巡察组组长农恒富同志。

4月5日早上4点30,初春的靖西,乍暖还寒,天尚未放晓,农恒富就起床,匆匆吃过早餐,驱车1个小时赶到龙邦镇边境执勤点。“今天是下沉边境线第一天,必须要早到,熟悉巡边环境、熟悉工作职责,同时也要安顿好住宿事宜,为长期驻守做好准备。”他经过两天的培训,便与队友开始进入驻守工作。

靖西市地处中越边境,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扎紧“外防输入”口子,靖西市组织全市各级党政干部下沉边境线,开展24小时全脱产轮班巡逻值守和应急任务处置,共同织牢织密边境疫情防控安全网。

根据边境管控包保责任段任务,市委巡察机构包段责任约5公里,每班值班24小时,每一批守边1个月,不得离开驻地。这任务对包保干部的心理和体力是不小的挑战。该市委巡察办主要负责人征求大家是否愿意前往守边护边时,农恒富同志没有丝毫犹豫,主动请缨负责市委巡察机构边境管控包保责任段巡边任务。

“边境防疫阻击战任务艰巨,医务人员成了‘战士’,我们边境包段管控干部也要立足岗位,在中越边境线绽放‘初心红’!”农恒富同志坚定地说。

对于是否担心存在安全隐患?农恒富同志坦言:“心里有顾虑,但抗疫防疫的责任重大,我每天都带好N95口罩和手套,值班结束回到驻地,会做好全身消毒。”

驻地条件艰苦,白天热、夜晚冷,蚊虫多,三餐不准时。一个班24小时值班回来,农恒富已筋疲力尽。“现在外防输入形势严峻,家人也担心我,但这是工作需要,总得有人做!”面对艰苦工作现状,他坚守的信念没有动摇。

农恒富同志(右二)与自治区派遣援边的警察、边境护边员在驻地。

迎难而上,进驻隔离酒店任组长

他是巡察系统的“老笔头”,也是隔离酒店的“店长”。

2022年春天,一场疫情突如其来,从战“疫”集结号吹响的那一刻起,黄凯波始终坚守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战场,使命必达,迎难而上,坚决与新冠疫情抗战到底!

2022年3月,根据靖西市疫情防控指挥部集中隔离场所(酒店)专班组统一部署安排,市委第三巡察组组长黄凯波同志受命担任靖西市弘茗集中隔离酒店专班组长。从机关疫情防控参与者到隔离酒店全部事宜的管理者,到任之初这一切对于黄凯波来说都是陌生的,也让他倍感压力巨大。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这一切刻不容缓。

在黄凯波全脱产到集中隔离酒店工作以来,他坚守岗位,敢于担当,积极作为,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用,为疫情防控作了积极贡献。

作为“店长”,他担负着全面统筹隔离酒店日常工作的具体任务。统筹抽调警务人员、医护人员、信息员等各条战线干部,搭建现场协调指挥专班,严格落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对隔离场所各项标准体系的建设要求,力保疫情防控全流程到位。

“每天要做的除了安排核酸采样、统计各类报表,分类处理垃圾等,缓释隔离人员心理压力、解决问题也成为隔离酒店每天周而复始要做的事情。在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也要兼顾隔离对象的心理压力释放,把隔离场所各项工作做好做实。”黄凯波介绍。

作为“店长”,他对每一位隔离对象情况了然于心。为更高效、人性化做好服务工作,黄凯波将入住隔离酒店工作人员分成若干组,每个小组对应3—4个隔离对象,负责做好应对隔离对象的生活需求、身体健康、心理评估、特殊情况处置等具体情况,有效地消除了隔离对象潜在的各种隐患。特别是在面对有基础病、妇女儿童等特殊对象的处置中,敢于沟通,有效研究对策,妥善处理各类问题。

“隔离酒店的工作平凡又不平凡,日夜坚守,没有节假日,全封闭管理,没有陪伴家人的空闲,虽然付出很多,但一切都是值得的,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疫情很快就会结束!”黄凯波充满信心地说。

黄凯波组长(右一)在隔离酒店工作。

细致工作,下沉抵边屯助力疫情防控

他是巡察系统“一支笔”,是多岗位锻炼的老党员,也是龙邦镇抵边屯—布海屯群众的“老朋友”。

摸清底数是精准实施防控举措的基础。针对边境实际,靖西市把抵边屯分别包保对应市直单位,要求市直单位安排下沉干部到抵边屯包屯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黄品华同志接到任务后,二话不说,每天准时到达龙邦镇护龙村布海屯。

下沉干部要按照《百色市新冠肺炎疫情外防输入工作操作指引》,全面重点排查摸底责任包保抵边屯内是否有“三非”人员和走私物品,还通过“敲门”“扫地”等行动,上门开展网格区域内人员、户数等信息登记造册管理,对老人、小孩、有严重的基础性疾病等重点人员进行分类建档,对各户拥有小汽车、货车等具体信息精准摸排,对排查中发现的重点人员,第一时间上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此外,还要配合网格员做好对各类来(返)靖人员的“三码”联查,督促落实“一键直报”系统录入,并在隔天全员核酸时督促做好测量体温、佩戴口罩、排队相距一米线、场所消毒等常态化防控措施。

“我们在入户摸排的时候,会尽量使用靖西方言进行宣传,宣传最新的防控政策,引导群众增强防护意识。特别要注重宣传爱边护边巡边各类政策,引导抵边群众自觉守好边境第一关。”黄品华介绍。

为更好地开展网格内疫情防控工作,黄品华同志还主动加入布海屯群众微信群,成为一名新的“布海人”, 每天通过微信了解信息,在疫情期间对群众进行心理疏导,对有慢性病群众等特殊群体,适时提供必要的帮助。截至目前,黄品华和其他下沉干部共收集反馈群众动态50余条,跟踪协调解决困难10余件。

黄品华(左一)同志在收集布海屯群众信息。

在抗击疫情的路上,还有连续十余天,凌晨4:30奔赴有确诊病例的村屯包屯开展全员核酸检测的工作组,有每天守候在责任网格社区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娘子军”……他们风雨无阻,毫无怨言,都是奔赴在抗疫一线最美的逆行者。(靖西市纪委监委)

编辑:农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