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综合要闻

广西扎实推进清廉社区建设 政治清明 正气充盈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桂组轩 发布时间:2022-05-12 08:53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会同自治区公安厅、民政厅、司法厅等七部门印发大力推进清廉社区建设的实施方案,从践行“两个维护”、强化监督管理、聚焦廉政务实、弘扬新风正气、强化治理创新五个方面,提出19项主要任务、57项具体落实措施,扎实推进全区清廉社区建设,让社区政治清明、正气充盈。
  坚持对党绝对忠诚,推动社区党组织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科学理论武装,社区党组织通过建立读书角、网上微课堂,开展读书会、“共享读书”等活动,面向社区群众宣讲党的创新理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直达基层、走进群众、深入人心。通过开展党员志愿活动、党员公益活动等,引导社区党员干部把对党忠诚落到具体行动中,带动社区居民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规范社区事务公开,坚持开展“四议两公开”,围绕社区党务、居务、财务等内容,完善公开目录,规范公开内容、形式、程序和时间,从办理结果公开向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公开延伸,因地制宜运用电子显示屏和微信等,开展社区事务公开。
  强化廉洁监督,加强社区党风廉政制度建设。完善社区财务监督制度,以社区集体资金为重点,规范集体资产管理。建立社区社保、低保和再就业等监管制度,强化制度约束、全程问效。社区居民委员会、居务监督委员会等社区自治组织和服务组织主要负责人,每年向社区党组织述职,接受社区党组织监督。 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加强廉政教育培训,利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提高社区干部队伍履职能力和拒腐防变能力;社区党组织定期开展党内法规集中学习、警示教育,不断强化社区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
  积极创造清新阳光的精神家园,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坚持以案示警,提高社区居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律意识,引导广大群众共同抵制黄赌毒黑丑恶等现象。组织开展专项行动,对黑恶势力、走私等违法犯罪坚持露头就打、形成震慑,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推动治理重心下移,依托社区统一划分综合网格,明确网格管理服务事项,规范网格任务流转办理工作。建立源头发现、采集建档、分流交办、检查督促、结果反馈等工作机制,形成闭环流程,推动群众工作、风险整治、应急处突等基本能力显著提升,实现社区治理更细、更实、更快、更准。
  “有了这个方案,我们的工作有了抓手,社区党组织责任更加强化,廉洁履职、反腐倡廉意识也更加深入人心!”南宁市青秀区南湖街道金湖社区党委书记韦姣说。

编辑:农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