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综合要闻

巡察微故事 | “民心路”架起“连心桥”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8-09 11:03

“真没想到巡察组这么快就把种地这件大事帮我们解决了,有了这条路,今年肯定又是丰收年。”日前,河北省滦州市九百户镇郝庄村民赵大哥高兴地对前来回访的巡察组干部说。

今年5月,滦州市委第三巡察组进驻九百户镇,对所辖32个村级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聚焦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地见效、乡村振兴、基层组织建设、“微腐败”治理、突出问题解决等,推动解决关系基层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

“我是郝庄的村民,要向巡察组反映个事儿,我们村有二十多家到现在还没种上庄稼呢,水曹铁路占地复耕后,就没道儿了。”6月16日,郝庄村村民赵大哥直接把电话打给了巡察组。

群众所想所盼,就是工作的重中之重。6月17日,第三巡察组组长老刘带领组内同志到现场查看,并将此事反馈给九百户镇党委。

经核实,郝庄村20余户村民的耕地被修建水曹铁路临时征地占用,后经退还复耕后,原村内5队和6队之间的田间道路没有了,村民种地和收秋都成了难题。

农时不等人,巡察组督促九百户镇党委迅速研究解决方案,并与镇村干部、党员、群众代表等多次协调座谈。

在巡察组的推动下,镇村两级干部积极推动,组织召开了村民代表会讨论道路问题。“不论多难,我们都要为百姓开出一条耕种道路”,郝庄村干部在会上表态说。

开辟道路需要征占部分已耕种土地,针对部分村民的不理解,村干部逐户做工作,耐心解释耕种道路对20余户村民耕种的重要性。同时,村委会明确了占用土地、损毁青苗的相关补偿价格,并由村委会出资补偿,坚决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村干部一次次找我解释,又愿意给我补偿费用,都是一个村,我愿意把我的土地拿出来用作道路。”经过5次上门对接走访,村民刘某终于同意签订了占地协议。

6月21日,经过共同努力,一条两米宽的田间路推开了,并且铺上钢渣进行了硬化。愁云消散的赵大哥,铆足干劲儿抢种了玉米。(通讯员 郭建成 张宏 || 责任编辑 郭兴)

编辑:李湘君


值班编辑:李湘君 校对:周籽宏 责任编辑:刘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