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综合要闻

广西河池聚焦乡村振兴资金项目 压实责任推动信息公开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陈光科 黄炳发 发布时间:2022-08-09 16:04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纪委监委聚焦乡村振兴资金项目信息公开情况,开展一线监督。督查组在凤城镇发现,部分屯没有按规范公开对公账户信息,甚至有的屯未开通对公账户,村集体经济收入直接存入个人账户。督查组随即开出整改清单,督促该镇加强屯级财务管理,开通对公账户,规范资金项目信息公开。

河池市纪委监委通过蹲点督导、重点调研、“室组地”联动等模式,不断强化对乡村振兴资金项目信息公开情况的监督检查,压紧压实相关部门责任,保障群众权益。该市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基层查阅资料、访谈交流、暗访,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3个,推动资金项目信息公开规范化常态化。

发挥“前哨”监督作用,河池市纪委监委探索建立1629个村级廉情监督联络站,8088名廉情监督联络员紧盯村(社区)“四议两公开”,收集应公开而不公开、公开方式不规范等问题线索,督促村“两委”在村(居)务公开栏及时公开信息,促进资金项目廉洁高效、公开透明。

河池市纪委监委探索运用信息化手段,建立监督信息平台,便利群众查询乡村振兴资金项目信息。宜州区纪委监委联合相关部门,打通信息壁垒,在微信公众号开通监督信息查询专栏,点击即可看到“民生资金”“惠民政策”“村务公开”等内容。对于乡村振兴资金项目的实施过程,东兰县纪委监委督促责任部门把相关信息在县、乡、村三级同步公告公示。南丹县纪委监委推动县乡村振兴局、财政局等部门在项目地设置监督岗,公开联系电话和举报方式,群众有问题可随时反映。

编辑:李湘君


值班编辑:李湘君 校对:周籽宏 责任编辑:刘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