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综合要闻

百色:以“一案一告知”确保处分决定执行到位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黄丽琴 发布时间:2022-08-09 16:18

“现将杨某某同志受到留党察看一年、政务撤职处分的决定书送达你们,请根据《处分决定执行事项告知书》的提示认真抓好落实,执行情况及时反馈给我们。”近日,百色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工作人员将处分决定书送达受处分人所在单位时强调。

为切实维护党纪国法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加强和改进处分决定执行工作,百色市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出台处分决定执行“一案一告知”制度,将《处分决定执行事项告知书》作为处分决定附件送达受处分人和所在单位,指导受处分人所在单位及其党组织照单操作、规范执行、逐项落实、逐项销号。

“如果处分决定不按规定宣布送达、不及时存入个人档案、不按规定降低受处分人职务职级和工资待遇,处分执行将大打折扣。”百色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负责人介绍,“一案一告知”制度明确了每一种处分类型执行事项的具体内容和对应的单位职责,告知事项中包括档案入档事项、年度考核事项、职务影响事项、评优评先事项等,让处分决定执行畅通无阻。

此外,告知制度明确提出,对于处分决定执行中敷衍塞责,不按规定执行的,除责令限期改正外,视情对有关党组织和单位给予通报批评或追究负有直接责任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的纪律责任。

目前,百色市纪委监委已通过“一案一告知”方式向13个案件的单位和个人发放告知书。不少受处分干部表示,收到告知书后,充分认识到处分对自己的影响;所在单位则表示对处分的执行细则更加明确,将加强管理,严格按照处分决定执行。

“处分决定执行‘一案一告知’制度是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开展查办案件工作的创新与探索,对于发挥纪检监察机关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促进‘两个责任’的全面落实,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具有重要意义”百色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百色市纪委监委  黄丽琴)

编辑:李湘君


值班编辑:李湘君 校对:周籽宏 责任编辑:刘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