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综合要闻

树廉洁家风 建美好家庭 ——我市推进清廉百色建设系列报道之十一

来源:右江日报 作者:卢 茜 发布时间:2022-08-09 16:21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风关系党风,连着政风,影响民风,是社会风气的“风向标”和“睛雨表”。

清廉家庭是清廉百色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一环。为深入推进清廉家庭建设,激励更多家庭倡导清廉家风,今年以来,我市从正反结合、拓展阵地、创新形式等多个层面发力,牢牢抓住家庭家风家教“小切口”,同时紧盯关键少数,把稳廉洁家风建设正确方向,教育引导党员干部重品行、当楷模、作表率,用清廉家风引领民风社风,促党风政风不断向上向好。

教育先行

厚植清廉文化土壤

5月11日,市纪委监委组织新提拔任用的科级领导干部及家属一起参观百色全国廉政教育基地专题展厅、观看家风警示教育片、接受“两提醒”书、聆听廉政党课,在一段段文字、一句句警语、一张张图片、一个个案例中接受了一场深刻的廉政文化教育洗礼。

5月30日,田林县供销社全体干部职工齐聚,分享焦裕禄等名人家庭家风故事,签署《清廉家庭承诺书》,增强树廉风、建廉家意识。

5月27日,市侨联开展结对家访活动,通过“一访一”“一访多”形式,主要领导访副职领导、副职领导访干部职工及其家属,了解干部职工及家属生活状况,认真听取并反映诉求,引导干部职工及其家属守好廉洁关、树立良好家风。

……

这是全市上下组织开展清廉家庭建设活动的一个个生动场景。

清廉家庭,教育先行。今年以来,我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汇聚清廉家庭建设强大合力,联合妇联、文明办等部门单位在全市推行“一看一谈两提醒”“一把手廉政季课堂”“结对家访促清廉”“家风廉课堂”等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及家属参观廉政教育基地、观看家风教育片、共话家风故事、发放弘扬家风家教倡议书、签订廉洁承诺书等系列活动,将家风建设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不断将清廉之风吹入党员干部“小家”,推动清廉价值理念在家庭落地生根,促进党员干部及家属崇廉、尚廉、践廉、助廉,带动全社会形成正气充盈、向上向善的家庭文明新风尚。

活动引领

好家风涵养好风气

“长幼有序,孝悌持家;诚信为本,不偷不赌;自强不息,勇于奋斗;与人和气,不抢不占。这是我们家的家规家训……”近日,在右江区迎龙易地搬迁安置小镇组织的一场家风家训分享会上,居民叶姿呈一家向大家展示了他们的家规家训来由和内容。

“一封封感人肺腑的红色家书背后,是一个个刻骨铭心的英雄故事;一座座不朽的精神丰碑,让我们在缅怀革命先烈的同时,从中得到思想上的洗礼,也是我们进行家风家教宣传教育的最好范本。”不久前,右江区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赵日雄在主题党日活动中分享了自己诵读红色家书的感受。

今年以来,我市坚持把家风建设作为清廉家庭建设的重要内容,联合妇联等部门,以广大党员干部家属为主要对象,在全市推行“家风廉课堂”活动,以讲家风、看家风、谈家风为载体,组织各级各党组强化家风建设,引导和激励党员干部家属知廉、守廉、助廉,共育清廉家风,共筑家庭牢固廉洁防线,以纯正家风涵养清朗党风政风社风。

“推行‘家风廉课堂’活动,动员全市党员干部职工家属全覆盖参与,旨在让廉政文化走进千家万户,推动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及家属植廉于心,以廉持家。”市妇联家庭儿童部部长罗腾阜介绍说。

让党员干部家属深受教育、熏陶和感染。我市明确各级各部门、企事业单位根据部门实际,自定形式自选内容,依托现有会议室、办公室、廉洁文化阵地等场所,设立“家风廉课堂”,组织单位干部职工家属(配偶、父母、子女)参加1次以上廉政教育课。

打造“家风廉课堂”活动品牌。我市在“讲家风”上侧重围绕党的优良传统、中国历代著名家训、革命先辈家风、优秀党员干部家风事迹等内容,由各级各部门班子成员、党员干部或家属讲解、分享家风家教家训故事;在“看家风”上,以组织观看家风警示教育片及勤廉榜样、良好家风家教故事、赠送家风丛书、办主题展等,正反双向发力,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与家属守住家庭廉洁门;在“谈家风”上,通过家属家风座谈会、家风故事宣讲会、家训大家讲等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家属讲廉洁、重家风,让“好家风”蔚然成风,带动社会民风崇清尚廉,向上向善。

全域共建

汇聚清廉家庭建设合力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是清廉建设的重要基础。我市注重将清廉家庭建设与清廉机关、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企业、清廉乡村、清廉社区等单元融合共建,将“廉洁因子”融入各领域,努力培育全领域“廉花”。

“哇,你家被评上了,真厉害!”“能评上清廉家庭真光彩。大家要向他们学习,争取下次被评上……”靖西市化峒镇三友村隆屯推进清廉乡村建设时,积极开展创建“清廉家庭”评选活动。以家风建设为主线,制定了家庭成员爱国守法、廉洁自律、尊老爱幼等8项评选标准,明确了违反村规民约、违纪违法家庭一票否决情形,并设立了加分项,民主推选清廉家庭。

凌云县实验小学充分发挥“家校共建共育”的积极作用,家长配合学校监督教师廉洁从教、规范教师行为,学校积极组织开展“小手拉大手,清廉图书一起读”等亲子活动,引导家长加强对学生勤俭节约、崇廉尚洁等美德教育,带头打造“家规严明、家风纯正”的清廉家庭,推动“双向清廉”。

“我们要积极营造以家倡廉、以家助廉、以家促廉的良好家庭氛围,为孩子树立好的榜样,让良好家风伴随孩子健康成长。”在右江区迎龙苑小区开展“传承好家风 助廉亲子行”主题活动中,右江区妇联副主席黄丽峰与孩子参加了活动,小朋友写廉字画廉画,家长分享家风故事,小手“廉”大手,推动清风传家、廉洁齐家宣传教育。

……

多姿多彩的“廉”花正在百色各个家庭中徐徐绽放,散发着阵阵“清”香,沁人心脾。

清廉家庭建设是一项长期工程,今后,我市将持续强化部门协作、创新工作举措,深入推进家风家教建设,促进家风建设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贯通融合,以良好家风涵养风清气正的党风政风,助力清廉百色建设。
 

编辑:李湘君


值班编辑:李湘君 校对:周籽宏 责任编辑:刘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