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综合要闻

广西持续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紧盯民生重点领域靶向发力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5-10 09:32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纪委监委第八监督检查室、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组成“室组”联合检查组,在有关部门配合下直奔桂林某医院开展突击夜查,核查问题线索。

调查发现,该院存在2批次共20人次住院病人当天未在医院住院治疗的违规挂床行为,涉及违规医保金额共计6万余元。经查,该院夜巡查房“走过场”、医保审核不严不实等作风问题,是造成医保资金被骗取的直接原因。驻桂林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当即对市医保中心负责人进行谈话提醒、督促整改。目前,涉案医院已全额退回违规医保资金,并举一反三全面排查廉政风险点,加强作风建设。

不久前,自治区纪委监委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有关工作的通知,重点整治医疗卫生领域、违规享受住房保障政策、社保基金管理、耕地“非农化”等8方面民生领域突出问题。自治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按照部署,深化“抓系统、系统抓”监督模式,分领域开展专项整治,压茬推进督促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联动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推进“打伞破网”机制化常态化,持续深入整治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北海市合浦县涉粮专项巡察组在巡察时发现,该县储备粮管理公司的购销合同已明确装卸费由中标公司支付,但财务账本中仍出现大额装卸费用开支。该县纪委监委经过深挖彻查,及时斩断由县储备粮管理公司原党支部书记莫某主导、多人参与虚开发票套取装卸费用80余万元的利益链条。此案查处后,北海市纪委监委坚持“抓系统”,通过谈话提醒、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等方式,推动相关职能部门切实扛起监管责任进行“系统抓”。该市有关部门立即组织骨干力量,对全市粮食系统开展自查自纠、全面整改,共建立健全涉粮制度机制70项,形成靠制度管权、管粮、管人的长效机制。

据了解,自治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推进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立案1027件,建立健全制度1077项,实现标本兼治、系统施治。

一手纠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一手推动为群众办实事。自治区纪委监委牵头组织有关行业主管部门推动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深入整治问题背后存在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贺州市平桂区纪委监委围绕公租房申请、审核、分配等关键环节开展督查,发现存在异地重复享受公租房租赁补贴等问题。问题的背后,是该区住建局审核把关不严、工作作风不实。平桂区纪委监委聚焦作风不实问题约谈相关负责人,要求站稳人民立场、转变作风,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该区住建局立行立改,开展整治违规享受公租房租赁补贴专项行动,把好新申请享受公租房租赁补贴人员审核关,并通过异地函询、部门联动、入户核实等举措,确保住房保障政策落实落地。最终,发现并清退不符合享受公租房租赁补贴政策住户25户。

自治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抓牢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这个抓手,深化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仅自然资源部门就有效化解因申请主体缺失、土地权属来源不清等历史原因造成的不动产“登记难”问题6.7万余宗,惠及群众20多万人次。(通讯员 刘晓文)

编辑:李湘君


值班编辑:李湘君 校对:黄玉兰 责任编辑:刘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