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综合要闻

靖西:锻造巡察尖兵 提升巡察质效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黄倩 李湘君 发布时间:2023-05-15 10:51

近日,靖西市委启动第三轮巡察工作,派出 6个巡察组对靖西市委办公室等6个市直单位、6个乡镇及所辖64个村街开展巡察。

做好巡察工作,关键在人。该市委巡察机构实施“百名巡察人才”培育工程,重点从全市领导干部、单位业务骨干、选调生等人员当中,择优储备、选用为巡察工作人员,聚焦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结合每轮被巡察单位的职能特点,针对性开展政治理论学习、业务学习和巡察监督实践,着力打造素质能力全面过硬的巡察队伍。

为进一步提高巡察干部发现问题能力,该市委巡察机构在巡前与纪委监委、组织、政法、审计、财政、统计等部门组建专班,对被巡察单位进行综合分析研判,深入了解被巡察单位在政治建设、组织建设、乡村振兴、社会民生、党员干部遵规守纪等方面重点人重点事,梳理出“问题清单”“政策清单”和“风险清单”等多元化巡察清单,积极构建“赋能+研判+运用”的监督贯通协调体系,做到巡察精准研判、精准发力。

该市委巡察机构借助“主任课堂”“组长课堂”平台,精心准备培训“套餐”,从工程项目管理、党建常识、财经纪律、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到如何撰写巡察报告、做好工作底稿、开展个别谈话,为巡察干部“充电赋能”。同时,加大对巡察干部日常监督、谈心谈话力度,巡后将工作成效、作风纪律等内容纳入鉴定范畴,并将相关结果通报到抽调单位,营造积极作为、风清气正的巡察工作氛围。

与此同时,该市委巡察机构还通过建立巡察临时党支部,采取“党建+巡察”双结合的方式,常态化组织巡察干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守边护边主题学习活动等,将理论学习、党性教育、警示教育和巡察业务结合起来,让临时党支部成为巡察工作的新引擎,实现巡察干部政治能力与业务能力“双提升”。

今年以来,该市委巡察机构已完成巡察2轮次,发现问题536个,移交问题线索23条。(靖西市纪委监委)

编辑:黄玉兰


值班编辑:黄玉兰 校对:李湘君 责任编辑:刘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