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综合要闻

百色:用好谈心谈话抓早抓小 锻造过硬纪检监察铁军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黄丽棉 发布时间:2023-05-18 11:15

近日,百色市监委委员陈立东与其协管的监督检查室、审查调查室负责人开展谈心谈话,围绕岗位职责、廉洁自律等方面,督促各室负责人明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从严从实要求自己,自觉守好政治关、权力关、廉洁关,在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廉上走在前做表率。


  开展谈心谈话是加强纪检监察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举措。今年以来,百色市纪委监委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层级管理和对口分工原则,综合运用集体谈、个别谈、分类谈等方式,持续深入推进纪检监察干部谈心谈话工作,以谈心谈话全覆盖,及时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推动纪检监察干部永葆“赶考”的清醒与坚定,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过硬纪检监察铁军。


  谈心谈话旨在教育在先、防范在前,百色市纪委监委坚持分层分类原则,明确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主要领导同志与班子成员谈,班子成员与分管(协管)部门谈,部门机构负责人与其他纪检监察干部谈,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推动谈心谈话实现全覆盖。同时,以谈心谈话制度化常态化,及时了解干部思想、工作、生活、作风等方面情况,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纠偏,促使纪检监察干部在行使权力上慎之又慎、在自我约束上严之又严。


  “战斗在审查调查一线一定要时刻恪守办案安全和办案纪律要求,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严格按照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工作……”今年3月,百色市纪委监委第七审查调查室副主任黄鹏对参与该室专案工作的干部进行谈话提醒,重申政治、纪律要求。


  为提升谈心谈话针对性、精准性和有效性,该市纪委监委坚持因人施策,针对不同对象所在岗位的廉政风险、日常管理了解掌握的情况、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等不同情形,“量身定制”谈心谈话方案或提纲,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谈话中注重方式方法,坚持严管就是厚爱理念,把该谈透的要谈透,能谈通的要谈通,以理服人、以德化人、以情感人,推动谈心谈话真正入脑入心,取得实效。


  巩固谈心谈话成果,防止“一谈了之”,该市纪委监委还结合“廉政三课”教育、“结对家访促清廉”等活动,拓展延伸谈心谈话的广度和深度,强化对谈心谈话的跟踪了解,推进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着力帮助纪检监察干部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将谈心谈话情况做好记录,存入个人廉政档案,强化谈心谈话成果运用,推动纪检监察干部进一步改进作风、激发干劲、推动工作,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百色市纪委监委)

编辑:黄玉兰


值班编辑:黄玉兰 校对:李湘君 责任编辑:刘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