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综合要闻

百色:做实做细以案促改工作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黄丽棉 发布时间:2023-08-14 15:53

日前,百色市纪委监委以案促改课题调研小组到该市中级人民法院、德保县公安局对其以案促改工作情况进行实地调研,通过听取情况汇报、沟通交流工作意见建议等,压紧压实主体责任,促其抓实抓细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以案促教工作。

据悉,近年来,该市公安系统、法院系统有多名领导干部因严重违纪违法被查处,其行为极大破坏其系统的政治生态,该市纪委监委充分运用“抓系统、系统抓”的工作方法,推进两个系统抓实以案促改工作,努力实现整治实效。

以案促改工作是查办案件的“后半篇文章”,其成效关乎案件查办质效。今年以来,百色市纪委监委始终坚持标本兼治,通过强化督导调研、提醒督办、协同联动等举措机制,一体推进抓责任、促整改、强教育,持续做深做实以案促改,充分发挥案件治本功能,强化“查处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实现案件质量、案件效果“双提升”。

强化责任落实,推动以案促改工作扎实开展,百色市纪委监委针对查办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严格按照“一案一通报”“一案一建议”“一案一示警”“一案一谈话”“一案一整改”“一案一评议”等“六个一”要求抓实抓细以案促改工作,充分发挥“一案两书三会四报告”作用,有效传导压力,压紧压实案发单位、系统主体责任。同时,结合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将推进以案促改工作作为调查研究课题之一,对全市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以案促改工作进行实地调研,着力推动相关单位、行业、领域、地区深化以案促改,优化净化政治生态。

“已对案件进行通报、向案发单位党组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与其单位主要领导谈心谈话,案发单位也已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正在筹备中……”近日,百色市纪委监委宣传部针对已办结的某案向案件承办的第五监督检查室了解案件以案促改情况时,收到如是答复及该案部分以案促改材料。

推动以案促改工作落实落地,该市纪委监委建立“月提醒”机制,责由委机关宣传部每月罗列结案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清单,督促提醒案件承办室加强案件总结剖析,通过对个案“掰开来看”与类案“合起来看”,探究规律,指出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发建议书,强化以案促改工作的督导指导,挂账督办,跟踪问效,推动案发单位、系统举一反三,扎实开展警示教育、查摆剖析、问题整改、建章立制等各项工作,深化标本兼治。

以案促改是一项系统工程、长期工程,需要协同联动合力推进。该市纪委监委通过构建案件承办、案件监督管理、宣传等部门信息互通、沟通协调、工作衔接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室组”“室组地”等联动协作机制,内部上下左右联动,推进以案促改工作;强化与案发单位、职能部门的协同配合,通过“抓系统、系统抓”,群策群力严把问题检视关、专项治理关、重点问题整改关、风险防控关、跟踪回访关、整改成效关,共同推动以案促改工作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效能。(百色市纪委监委) 

编辑:李湘君


值班编辑:李湘君 校对:周籽宏 责任编辑:刘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