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综合要闻

百色:开展回访教育 让受处分干部重拾信心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蒋立文 卢干生 黎庆文 发布时间:2023-08-14 15:55

“没想到组织不但给我机会,处分后还来看我,真的很感动……”近日,百色市纪委监委第五监督检查室到某单位,对此前立案查处的某干部进行回访教育。

此前,该干部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从中收受他人财物。而后主动投案,积极配合审查调查,且主动上交全部违纪所得,百色市纪委监委随即对其采用“四转三”处理方式,给予其留党察看一年处分。

为了解该干部受处分后思想认识、现实表现和整改情况,承办该案的第五监督检查室认真研究其性格特点和与案件相关的政策法规,制定回访教育工作方案,与其面对面进行谈心谈话,做好党纪法规及政策解释工作,肯定其工作成绩,听取其意见和建议,结合实际进行思想教育。回访过程中,工作人员还向其所在单位领导及同事了解其思想认识、决定执行、权利保障等相关情况。回访后,工作人员进行效果评估,并向其所在单位反馈情况,压实所在单位党组教育管理主体责任,同时及时收集整理工作方案、谈话记录、书面评议等材料,建立回访教育档案,存入其个人廉政档案。

“我们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扎实开展回访教育,全面掌握受处分干部的思想动态和工作表现,在问责或处分期满后,对期间认错态度好、表现优秀、成绩突出的,向组织部门或者其所在单位党委(党组)推荐使用,真正体现严管和厚爱,防止受处分干部‘破罐破摔’。”百色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悉,为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百色市纪委监委制定《百色市纪检监察机关对被问责人员和受处分人员回访教育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回访教育时间、教育方式、主要内容、工作程序等,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实行分级负责制,坚持因人而异、对症下药,正面疏导、正向激励,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有针对性地引导受处分干部正确对待组织处理,放下思想包袱,积极担当作为,从“有错”向“有为”转变。

据统计,今年以来,该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对170名被问责和受处分干部进行回访教育,有47名干部在处分期(影响期)满后重新使用,其中提拔5人,进一步使用4人,晋升职级38人。(百色市纪委监委)

编辑:李湘君


值班编辑:李湘君 校对:周籽宏 责任编辑:刘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