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综合要闻

靖西:以特色资源推动廉洁文化建设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李湘君 发布时间:2023-08-15 11:27

靖西市作为中越边境重镇,边境线长152.5公里,红色文化资源丰富、地方文化特色浓厚、群众文化活动多姿多彩,具有地方鲜明特色。

今年以来,靖西市纪委监委充分利用地方特色资源,全力打造廉洁文化品牌,推动百里边关廉洁文化教育长廊建设,推出清廉研学线路,着力增强廉洁文化教育的渗透力。

梳理现有的红色文化资源、廉政教育基地、乡风文明示范点、传统壮民族廉洁文化等资源,串点成片、串珠成链,以“一图四区八线”规划建设全市百里边关廉洁文化教育长廊。梳理绘制“清廉靖西地图”,以边境乡镇为重点,划分廉洁教育、乡风文明、清廉边关、红色教育4个不同功能的廉洁文化教育示范区,根据南北走线精选相关地点规划了8条教育线路,打造“矩阵式”廉洁教育基地。积极探索创新教育形式和载体,以现场参观、听讲解、上党课、交流座谈、开展实践活动等方式,在各示范区因地制宜开展系列廉洁教育活动,将廉洁文化建设融入乡风文明中。

日前,该市纪委监委组织党员干部赴南坡乡开展“铭记历史守和平·击鼓催征建新功”教育实践活动,通过瞻仰南坡乡达腊村弄栋屯革命烈士纪念碑、参观南坡乡逢鸡村国门党校党史馆,聆听解放战争时期中越边境靖镇边区革命斗争的相关事迹,让党员干部重新感受革命时期的艰苦岁月,“沉浸式”接受思想洗礼和党性淬炼,进一步激发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

红色资源具有丰富的思想价值、教育意义和时代印记。该市纪委监委注重突出“以红养廉”,联合市委宣传部、市委组织部、市清廉办等部门,依托本地丰富的红色革命历史遗迹和红色文化资源,充分挖掘红色故事中的清廉元素,以点带面拓展廉政教育阵地。探索建立“理论知识+现场教学+拓展训练”特色课程体系,以丰富的载体搭建教育平台,引导党员干部崇清尚廉、廉洁从政,进一步凝聚新时代廉洁文化正能量。截至目前,共开设84门特色课程、19堂微党课,打造4条现场教学精品线路、50余个培训阵地,实现边境地区党员干部廉政教育全覆盖。

“我们要持续把廉洁文化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继续加大廉洁文化阵地建设力度,充分利用好特色资源,助力清廉靖西建设。”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靖西市纪委监委)

编辑:李湘君


值班编辑:李湘君 校对:周籽宏 责任编辑:刘秀娟